綿陽高新區“鐵腕”守護碧水藍天

2020年06月24日17:42  來源:綿新網
 
原標題:高新區“鐵腕”守護碧水藍天

  草溪河綜合整治工程

  近日,位於綿陽高新區草溪河(科技城集中發展區范圍內)綜合整治工程現場的廣場造型雛形顯現,不日將面向市民開放。綠樹葳蕤、碧空如洗對於高新區而言這樣的詩情畫意早已不是畫在圖紙上的“規劃”,而是實實在在的生活場景。天更藍了,水更清了,環境更加宜居了。產城融合、綠色發展理念帶來的益處讓每一位居住在高新區的市民感受深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做好今年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意義重大。高新區召開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做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綠色宜居宜業的美麗高新。

  生態環境治理工作千頭萬緒,但最為關鍵的還是要強化責任、真抓實干。

  高新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動真碰硬狠抓落實,扎實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重點工作,高新區全力抓好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突出問題整改。嚴格按照“清單制+責任制+督考制”,挂圖作戰、逐一銷號,確保全面整改到位,堅決克服麻痺厭戰情緒,對已經整改完成的,適時開展“回頭看”,防止問題反彈回潮。堅決完成“十三五”規劃明確的9項生態環境保護約束性指標。著力推動協同發展,繼續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力度,做大做強綠色低碳循環經濟,要加快推進形成綠色生活和消費方式,引導全社會奉行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切實推動生態環境工作。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全區上下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擺在突出位置,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更好地擔負起主體責任。同時,加強宣傳引導,大力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各項生態文明建設的政策措施、宣傳環保問題整改的行動、進展和成效,營造堅持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環境的良好社會氛圍。強化考核問責,健全環境保護考核制度,該區生態環境和綜合監督管理局與目標績效辦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納入考核范圍,加大考核力度,定期對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開展專項督查。(郭文丹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