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摩崖造像是重慶少有的國保級石刻造像 明年6月完工

2020年06月24日09:0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石刻摩崖造像是重慶少有的國保級石刻造像,明年6月完工

  有著獨特城市風貌的重慶市南岸區也擁有大量的文化遺存,見証了山城歷史的變化。

  記者昨日從南岸區文物管理所獲悉,6月19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重慶彈子石摩崖造像保護修繕工程正式啟動。該文物位於彈子石街道集萃村1號,是重慶主城少有的國保級石刻造像,文物價值和人文價值極高,對研究重慶城市發展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彈子石摩崖造像俗稱大佛寺

  根據南岸區文物管理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彈子石摩崖造像俗稱“大佛寺”,為元末大夏王朝開國皇帝明玉珍定都重慶后建造,是我國唯一可確認由農民起義軍政權鑿刻的石刻造像,距今已有600余年歷史。其內大佛造像背東面西,依山鑿刻,佛龕高10.6米、寬10.14米、深2.8米,龕內造像為一居中彌勒佛與左右脅侍弟子。

  另據相關資料記載,其內五佛殿為清代重檐歇山式古建筑,建筑面積290平方米,殿內有一龕明永樂十九年(1421年)鑿造的五身佛像。龕內中央為三佛並坐,兩側各雕一弟子騎青獅、白象。

  相傳,大佛寺原用於鎮壓水妖。明玉珍定都重慶后,發現重慶川江水患頻繁,江面灘險浪急,船隻時常觸礁,於是命大將鄒興在長江南岸鑿石刻像,以佑百姓平安。龕左側5米崖壁處有清道光二十四年題刻:大慈、大悲、大原﹔佛骨、佛眼、佛心。

  修繕工程明年6月完工

  “文物是寶貴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因常年缺乏維護保養,大佛寺摩崖造像的大佛造像及五佛殿損毀嚴重,亟待修繕。”南岸區文物管理所相關負責人提到,有關大佛寺摩崖造像保護修繕過程,前后經歷了幾個階段。

  2016年,彈子石摩崖造像與大足石刻寶頂山臥佛、小佛灣一同被納入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的“川渝地區石窟及石刻保護專項試點項目”,並作為川渝石窟砂岩風化病害治理技術的示范項目﹔2017年,南岸區對該修繕工程進行實質性啟動,通過前期和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的溝通協調,開展了石質文物灌漿修復材料試驗、危岩體病害調查等前期准備工作,為后續的文物本體修繕工作夯實了基礎﹔今年6月19日,彈子石摩崖造像保護修繕工程正式啟動,項目預計於2021年6月前完工。

  裂隙和危岩將修復加固

  記者了解到,彈子石摩崖造像總建設規模1508平方米。本次修繕將重點實施文物核心保護區岩體穩定加固、五佛殿古建筑修繕、元代大佛造像及明代五佛造像文物本體修繕保護等。另外,后期還將開展佛龕修繕、環境整治、安全消防和防雷、保護性設施建設工作。

  修繕工程現場負責人張俊杰介紹,具體保護修復工作以治理影響石刻造像安全保存的病害為主,此外還將清理表面有害附著物,降低鹽分對砂岩的影響,加固、回貼粉化、起翹的表面裝飾層,對出現的裂隙、空鼓部位進行修復,對危岩體實施搶險加固。同時,還將從預防性保護的角度出發,開展微環境整治、場地排水、振動監測、岩體穩定性監測等工作,確保文物安全。伴隨施工過程的開展,將同步持續進行材料應用與效果評價、修復效果監測與評估等研究。

  據悉,保護修繕完工后,南岸區將對其進行全面展示利用,將創建一處具有休閑娛樂及歷史文化展示功能的公共活動空間。(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李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