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考生如何調整心態?

2020年06月23日09:2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高考在即,考生如何調整心態?

惠君老師:

您好!我是一名高三班主任,正在全力陪伴高三學子備戰高考。本屆考生是海南省首屆參加“新高考”的考生。大考在即,請問高三老師應該如何幫助學生踢好臨門一腳?

——一名高三班主任

高三班主任:

您好!在高三學子辛苦備戰高考的關鍵時刻,一位用心陪伴他們的班主任,可以為他們增加幸福感和力量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響,2020屆高三考生遭遇了開學延遲、網上授課、高考延遲等多重變化。不確定因素的疊加會擾亂人的情緒,有些考生為此焦躁不安、憂心忡忡。如何利用好最后這段備考時間,穩定情緒、提高效率,踢好臨門一腳,是此時高三師生最關心的事情。

大量研究和實踐表明,實力、技能和心態是影響高考成績的三大因素。隨著高考臨近,許多考生在知識儲備和應考技能方面的提升已接近飽和,目前能積極調控的因素是心態。那麼,高三老師應該如何幫助學生穩定心態、有序應考呢?我建議應從以下方面著手進行准備。

積極賦義過往經歷

積極賦義過往經歷、向過往經歷學習,是增強穩定感的法寶。比如,疫情防控給考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思考和經驗。所有不確定因素都能磨煉人們應對不確定環境的能力,這些能力也是考生順利完成高考任務所必備的。

近期,有些學生向我傾訴,他們的月考成績滑坡了。這讓人感到沮喪,但也能提醒考生及時發現漏洞。高考前,在月考中出現的狀況越多,越有利於考生積累應對問題的經驗。見招拆招,抱著學習的心態與自己經歷的事件相處,既能積累豐富的應考經驗,又有助於保持積極穩定的心態。

學會科學用腦

學會科學用腦是提高備考效率的王道。人的身心所能承受的刺激是有限的,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情緒如果過度緊張,容易出現“超限抑制”。通俗地講,就是大腦神經有一種自我保護功能,如果承受的壓力超出大腦和意志力限度時,人的身心會自動暫停工作。所以,要引導學生提高備考效率,就要讓他們學會尊重身心規律。

腦科學研究表明,大腦不喜歡高壓力狀態,因此考生學習的環境不能太逼仄,要給大腦留有空間﹔大腦需要休息,所以要勞逸結合﹔大腦需要氧氣,所以在備考之余要保持適度戶外運動等。高三老師指導考生科學用腦,可以提高他們的備考效率,增強他們的信心。

規律生活

保持愉悅情緒

規律生活、定期取悅自己是保持愉悅情緒的有效策略。面對不確定的外部環境,讓自己保持良好情緒和狀態的方法,就是努力保持局部的確定性。高三老師要引導學生將自己能做的事盡力做好,建立動靜結合、相對穩定的生活節奏,定時做一些讓自己愉悅的事。

考前兩周,建議高三老師督促考生對照高考時間表調整好生物鐘,根據高考時間表進行日常作息,做模擬試卷,以提高自己對高考的適應性,讓自己更從容地迎接高考。

做好班級建設

備好兩顆“靈丹”

做好班級建設能為考生增添動力和信心。積極心理學研究表明,積極的組織系統能增進人的幸福感。充滿信任和友愛的人際關系能促使人分泌出催產素,增進人與人的親密度和信任感。學校環境的和諧溫馨、老師的悉心指導和關愛、同伴的互相勉勵支持、家人的關心與照顧,都能增加考生應對困難和挑戰的力量和勇氣。

此外,建議高三班主任要給考生備好兩顆“靈丹”:一是讓考生學會情緒調節技巧,通過身體拉伸動作、唱歌等技巧,及時緩解備考中緊張情緒﹔二是讓考生學會應急鎮定小訣竅,學習“考前三分鐘鎮靜操”(1分鐘深呼吸,1分鐘積極想象,1分鐘“鳴天鼓”),讓自己迅速鎮靜下來。

祝您和您的學生備考有序,高考順利!

惠君

(作者系海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級教師)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