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區援藏故事:組織的需要就是我的選擇

郭瑩

2020年06月22日21: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17年12月,成都市武侯區望江路街道綜合便民服務中心主任劉洪文積極響應四川省委組織部的號召,來到甘孜州白玉縣贈科鄉挂職鄉黨委副書記,比武侯區其他第五批援藏駐村隊員早半年來到白玉縣。

“抓住關鍵少數,才能推動絕大多數”。對於一個單位,黨委班子就是“關鍵少數”,對於一個地區,黨員干部就是“關鍵少數”,如何讓“關鍵少數”發揮出至關重要的作用,成為劉洪文挂職以來思考工作的一個重點。剛到鄉上不久,負責黨建、宣傳和脫貧攻堅的2位同志都休了產假,2個辦公室就剩下剛入職的4個年輕同事,劉洪文迅即轉變工作角色,熟悉縣情、鄉情,積極向鄉黨委建言獻策,促進全鄉干部轉變思想觀念、改變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牽頭創辦贈科鄉微信公眾號“微贈科”,改變全鄉宣傳工作方式,推動全鄉黨組織建設、機關文件會務、干部管理、工作作風等實現良好轉變。同時,針對年輕干部主動意識不強、能力提升較慢等問題,他又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利用空余時間開展年輕干部能力提升培訓,內容涵蓋寫作會務、保密應急、黨建宣傳、脫貧攻堅等,做好傳方法、明規矩、鼓干勁三件事,提振干部激情和履職能力,培養年輕干部十余人。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革命工作不能光說不練,到贈科鄉挂職以來,劉洪文在工作中總是沖鋒在前、任勞任怨。2年多來,他的足跡遍布贈科鄉16個村的663平方公裡,無論是入戶宣講、搶險救災,還是護林防火、邊界糾紛調解,都能見到他的身影。對於上級交辦的工作,他第一時間想到的總是堅決執行。2019年6月底,受鄉黨委政府委派,他帶隊赴熱加鄉開展“兩不愁三保障”縣級交叉排查工作。期間,他帶領全體工作組成員克服各種困難,白天穿梭在山高林密溝深的村落間入戶調查,晚上總結排查情況、商討次日行程,還要給受累受氣的年輕干部們做好思想工作,指出工作不足和整改方向,常常通宵達旦地工作,短短半月瘦了十余斤,“終於減肥成功了。”他笑著說。就這樣,他帶領工作組1個月內走遍熱加鄉21個村31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順利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受到上級部門和兄弟單位的高度評價。

“組織的需要,就是我的選擇。”2019年底,本該期滿之時,一紙延期一年的通知發到了劉洪文的手中。援藏2年,離開時就體弱多病的父母和年僅一歲的孩子,還在家中等著他回去,他也很驚訝,有些措手不及,一度不敢把延期的消息告訴家人。他打電話給年近70的老父親,父親是一名七十年代的老兵,在部隊入黨,聽說是組織要求,二話不說直接批評了他,“你是黨員,組織決定的事,你必須遵照執行,猶豫什麼?先把組織交給你的任務完成好,家裡的事情不要考慮太多!”一句話如醍醐灌頂,讓劉洪文瞬間清醒。他又小心翼翼地跟妻子、岳父母打起了電話,一點點地跟他們透露了延期的消息,妻子深明大義,主動去做通了她父母的思想工作,隨后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就這樣,劉洪文留了下來,帶著“扶上馬、送一程”的願望,繼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今年五一期間,在援藏和駐村工作隊主題黨日活動上,他與隊友們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們勝利了嗎?戰斗結束了嗎?現在組織已經把沖鋒的號角吹響,難道我們要在沖刺2年之后,突然轉身而去,僅僅因為原定計劃是援藏2年嗎?”一系列的發問感悟贏得其他隊員陣陣掌聲。

援藏2年多來,劉洪文為贈科鄉困難群眾、學生爭取到彩虹集團、時尚·南湖薈、中鐵二十三局等愛心企業、協會共約50余萬元的愛心幫扶﹔幫助贈科鄉貧困村集體經濟組織銷售土豆近2萬斤。他堅持以實際行動踐行自己的初心和諾言,有效改變全鄉工作模式和干部面貌,為藏區人民辦實事、謀福利,樹立起優秀的武侯挂職干部形象。但是,在他眼中,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我的隊友們做的遠比這要好,我們還要繼續努力,我們還要看著白玉從脫貧攻堅走向鄉村振興呢”。

6月的白玉縣熱加鄉萬物復蘇,到處生機昂然、郁郁蔥蔥、鳥語花香。一大早,武侯區第五批援藏干部龐詩川就來到458省道公路沿線,認真查看剛種下的“路種花”長勢,這一個多月來,他和全鄉干部、公路兩旁居住村民一道,每天一起床就早早的來到這兒,細心的澆水、鋤草、加固圍欄,就像呵護自己孩子一般。龐詩川一邊辛勤勞作,一邊看著剛剛冒出的綠綠嫩芽,心情舒暢、滿懷憧憬,一陣暖風拂過臉面,觸動了他內心深處的心弦,不禁思緒起伏,半年前自己艱難抉擇的過程又浮上腦海……

2017年12月,龐詩川來到白玉縣熱加鄉,和在贈科鄉挂職的劉洪文一樣,光榮地成為全省對口支援甘孜州“108名挂職深度貧困鄉鎮黨委副書記”的一員。去年11月,2年挂職即將期滿,突然收到上級組織“援藏挂職”延期一年的通知,這一消息讓他既激動興奮,又深深的犯愁,興奮的是還可以在脫貧攻堅一線繼續工作,完成2年來未完成的一些扶貧心願,愁的是如何向家人交待。2年援藏,龐詩川感覺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家人,父親身體多病常年住院,岳母身患癌症去世,2個孩子還小(一個4歲、一個1歲半)需要照顧,2年來家中的重擔都由他的母親和妻子默默承擔,他原本想援藏挂職結束回家好好分擔家人負擔,擔起一個兒子和丈夫應盡的責任,可現在援藏延期,家人又要多承受一年的家庭困難,他心中不忍。正當他猶豫不決時,全國突發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無數的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和志願者站了出來,面對國家和黨的召喚,沒有畏懼、主動請纓、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線,有些同志犧牲在了工作崗位上,他們一個個感人的英雄事跡使龐詩川心靈受到極大的震憾和啟發。“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名黨員干部,我的成長離不開組織的關心和培養,服從組織安排,我義不容辭,組織的需要就是我個人的選擇!如果我現在選擇離開,我就是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逃兵”。龐詩川堅定了信心,迅速調整好心態,耐心細致的與家人溝通,取得了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龐詩川挂職的熱加鄉是深度貧困鄉鎮,平均海拔3300多米,貧困程度深、自然條件惡劣。挂職2年來,他經常進村入戶,及時掌握貧困村、貧困戶情況,因地制宜制定幫扶措施﹔他努力推動全鄉產業,和駐村第一書記、干部一道發展高原食用菊、高原水蜜桃和高原紅皮蘿卜等特色農產品種植,增加貧困村民收入﹔他傾情關注貧困群眾和貧困學生,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先后吸引各類幫扶資金、愛心捐贈30余萬元。在他和全鄉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熱加鄉順利通過省第三方評估考核驗收,實現10個貧困村、312戶貧困戶全部脫貧退出的目標任務。

“既然選擇留下,那就要干好!”這是龐詩川援藏延期后常挂在嘴邊的話。他說,熱加鄉雖然已經脫貧,但基礎仍然薄弱,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壯大鄉村產業,持續增加村民收入,都是接下來我們要考慮的問題,正好利用延期這一年,為熱加鄉老百姓再做點事!今年初,他和鄉黨委書記、鄉長共同謀劃,以甘孜州打造全域旅游為契機,沿正在修建的省道458旅游環線,種植高原菊花、向日葵等“路種花”﹔在重要觀光路段建設“熱加高原農產品”超市﹔改造沿線村民住房,打造藏式民俗特色旅店,發展旅游觀光產業,為全鄉經濟發展提供持久的產業支撐。

“蒼鷹翱翔在藍天,格桑花布滿雪山,美麗生活令人向往……”遠處傳來村民們悠揚的歌聲,望著眼前忙碌的人群,展望這片高原熱土美好的未來,龐詩川豪情萬丈“援藏扶貧,終生無悔!”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