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環日食”昨日凌空

2020年06月22日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金環日食”昨日凌空

  北京天文館觀測、拍攝現場。

  昨天下午,北京上演“金環日食”奇觀。圖為日食全過程。記者 白繼開攝

  昨天下午,“金環日食”如期登場。北京天文館專家表示,雖然站在全球的角度,幾乎每年都會有日食發生,但在中國境內再看到同樣的日食要等到10年后的2030年。

  北京天文館名譽館長朱進介紹,本次環食在西藏阿裡地區觀測太陽和月亮看上去幾乎完全一樣大,視直徑隻相差千分之三左右。因此日環食發生時,沒有被月亮擋住的太陽邊緣會非常窄,呈現特別細的一個“環”。在北京地區,21日14時33分至16時59分可見偏食,食甚發生在15時50分,食分為0.59。

  朱進介紹,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和全環食。全環食又叫混合食,是比較特殊的一種日食,最少見,日食發生的過程中,不同的地方分別可以看到日環食和日全食。在公元前1999年到公元3000年這5000年之間,全環食發生的概率隻有4.8%。發生概率最高的是日偏食,大約在40%左右,日環食發生的概率在三分之一左右,日全食發生的概率不到三分之一。(記者 孫樂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