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首條跑道全線貫通 可起降空客A380

2020年06月17日08:05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首條跑道全線貫通 可起降空客A380

  6月16日晚上八時許,隨著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最后一塊道面混凝土澆筑完成,由華西集團四川場道公司承建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唯一一條4F級跑道全線貫通。

  據悉,西一跑道全長4000米,寬75米,是“兩縱一橫”3條跑道中最長的一條,也是行業規定的最高等級4F跑道,是天府國際機場唯一一條可以起降空客A380的跑道。

  記者了解到,西一跑道混凝土施工自2019年10月開工建設,提前4天於16日晚貫通,是天府國際機場第一條全線貫通的跑道。

  四川場道天府國際機場場道工程01標段項目經理曾斌表示,西一跑道全線貫通,為下一步助航燈光、道面標志線等工作的快速推進創造了有利條件,為后續校飛、試飛、行業驗收等一系列相關工作有序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受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該項目於2月22日正式復工,為追回施工時間,項目部通過採取增加作業班組、“白夜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作業等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全面有序推進工程進度,自開工建設以來累計完成混凝土施工超過47萬立方米。

  在迅速推進施工進度的同時,西一跑道在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方面均有重大突破。為避免近年來部分大型民用機場跑道發生混凝土板底脫空現象,西一跑道是國內首個整條採用道面瀝青復合層新型工藝的跑道。

  該工藝通過在機場水泥混凝土道面層與基層之間設置瀝青復合基隔離層,可有效解決唧泥、脫空、斷裂等病害,起到隔離、防水、抗沖刷和應力緩沖等作用,進一步提高機場水泥混凝土道面使用壽命長期使用性能。

  據悉,除西一跑道道面工程外,天府國際機場飛行區場道工程01標段內的滑行道、聯絡道、站坪及相關配套工程正在全面推進,預計今年7月底前完成混凝土施工,9月30日前達到竣工驗收條件,為2020年11月完成校飛提供支撐。(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