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家庭大棚破解高原村落“種菜難”

2020年06月17日17: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建的大棚,就在村民家門口。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圖
新建的大棚,就在村民家門口。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圖

“現在種時令菜,接下來還要種西瓜、草莓,孩子們最愛吃。”近日,雅夏村的甲她門大娘第一次在自家地裡種上了辣椒。5月14日材料進場,6月8日全數竣工,建行捐建的68個種植大棚,為雅夏村村民生活帶來了新變化。

位於阿壩州金川縣的雅夏村地處高半山,平均海拔3200米,是金川縣最偏遠村落之一。高原的地理氣候條件,為大黃、虫草等中藥材生長提供了適宜環境,68戶村民以中藥材採銷為主要經濟來源,全村於2018年末脫貧退出。但與此同時,由於每年僅有4個月適合種植蔬菜,且僅有白菜、蘿卜等少數品種能適應較大的晝夜溫差,購買外地蔬菜成了村民生活中一筆不小開支。據建行四川省分行駐村干部唐凡走訪觀察:“外地菜商開著小貨車進村賣菜,村民們一次買菜大約開銷100-200元,吃一周左右。”

唐凡所在的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決心改變這一現狀。雅夏村山高坡陡、地塊零星,化整為零發展家庭式種植大棚的方案在二嘎裡鄉黨委、政府指導下逐步成型——大棚蔬菜不但可滿足村民日常需要,節約購菜開支,多余的產出還可外銷,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12月,建行四川省分行立項通過大棚捐建項目,捐贈資金26.52萬元。根據項目方案,大棚作為村集體資產,由村集體租給每戶村民管理使用,所收租金除用於大棚維修維護,還納入貧困戶幫扶基金、村集體活動基金。

2020年新年剛過,疫情來襲。在做好疫情防控、春耕復產的同時,唐凡一直惦記著大棚建設。公示方案、民主決策、比選供應商、聯系供貨……5月14日,所有材料運抵雅夏村,當天即成功組裝首個大棚。

“有了大棚,就可以大大豐富種植品種,比如現在能種辣椒、番茄,7月末以后還可開種茄子、黃瓜,甚至草莓等水果。”隨著大棚全部竣工,唐凡又馬不停蹄聯系當地科農單位開展種植培訓,採購優質菜種菜苗。他相信,村民們“四季如夏”的願望很快會實現。

近年來,建行四川省分行持續推動總行公益捐贈項目在川落地,重點支援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特色產業發展。2016年至今,該分行累計實施捐贈項目105個,分布在19個市(州)41個縣(區),其中近50%捐贈資金投向甘孜、阿壩、涼山等深度貧困地區。(楊長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