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用戶數超5G手機出貨量:你被5G了嗎?

2020年06月17日06: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5G套餐用戶數超5G手機出貨量:你被5G了嗎?

  近日,有消息稱,中國聯通強迫用戶激活使用5G卡,消費者感覺被5G了,到底怎麼回事?

  中國信通院公布的5G手機出貨量及佔比。截圖

  現象:5G套餐用戶數超5G手機出貨量

  近日,記者對比三大運營商和中國信通院等一些權威機構發布的數據,發現一些奇怪的現象,比如5G套餐用戶數超過5G手機出貨量,運營商公布的5G用戶數據和工信部公布的數據有出入,等等。

  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2020年1-4月,國內市場5G手機累計出貨量3044.1萬部、上市新機型累計65款,佔比分別為33.6%和47.4%。

  2019年全年,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3.89億部,其中5G手機1376.9萬部。也就是說,兩者相加后,截至4月底,國內市場5G手機累計出貨量為4421萬部。

  再看一下運營商公布的5G套餐用戶數據。

  中國移動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中國移動5G套餐用戶數為4374.5萬戶。中國電信5G套餐用戶為2170萬戶。兩者相加后的5G套餐用戶數超6500萬戶。中國聯通暫沒有單獨披露5G用戶數。

  另外,5月25日,工信部部長苗圩稱,現在每周大概增加1萬多個5G基站,5G用戶僅4月份一個月,就增加了700多萬,累計已經超過3600萬。3600萬5G用戶和三大運營商公布的5G套餐用戶數也相差甚遠。

  中國電信公布的5G套餐用戶數。截圖

  用過一次5G終端就算5G用戶?

  這些5G用戶數到底是怎麼統計來的,目前關於5G用戶和5G套餐用戶的區別並沒有一個權威的定義。按很多消費者的理解,隻有正常使用5G網絡的用戶才算5G用戶。

  有分析認為,5G套餐用戶數超5G手機出貨量,一種可能是用戶在使用4G手機,但辦理了5G套餐﹔另一種可能是大量5G手機用戶用了雙卡雙待,且兩個號碼均使用了5G套餐。

  不過,目前5G套餐價格偏高,大部分套餐5G流量單價也高於4G流量單價,如果不用5G手機,即便辦理了5G套餐也享受不到5G網速,有用戶會這樣做嗎?

  另外,據了解,現在不少用戶是使用5G手機,但還在用4G套餐,更別提辦理了兩個卡的5G套餐雙卡雙待。

  還有一個可能,中國電信客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用過5G終端就算5G用戶。”目前記者本人也被中國電信統計為5G用戶,但實際上,“我依然用的4G套餐,只是偶爾用過幾天5G手機。”

  中國電信客服解釋,你號碼下有一款5G終端,所以默認你就是5G用戶了。

  資料圖:5G時代到來。中新網吳濤 攝

  有用戶反映被迫激活5G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辦了5G卡,但是並未激活,這一部分或也統計在內。

  15日,有媒體報道,家住北京的張先生辦理了北京聯通的一款“5G+寬帶”融合套餐,並按期足額繳納了套餐月租,但因他未激活使用套餐內的5G手機卡,便被北京聯通切斷了寬帶一周。

  北京聯通稱,這符合協議,不過后續恢復了張先生的寬帶。對於這部分用戶是否被統計為5G用戶?記者聯系了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暫未收到回應。

  據了解,移動號碼和寬帶業務綁定的套餐目前較為流行,運營商都是辦寬帶送手機號碼和套餐(或者理解為辦新號入網業務送寬帶)。

  有意思的是,上述融合套餐月租166元,包括的兩項權益如果單獨購買合計月租超300元,但即便這樣,北京聯通更傾向用戶購買並激活使用其中的5G卡。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北京聯通沒有辦法依靠這種手段得到合理的收益,隻能說是多增加了一些虛幻的5G用戶數,此類套餐不合理,設計思路存在一些問題。(中新網記者 吳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