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將至 成都“粽子一條街”今年提前一周開街

2020年06月16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粽子一條街”今年提前一周開街

“粽子一條街”粽香依舊

  端午將至,成都曹家巷“粽子一條街”再度開街,開始了一年最熱鬧、最忙碌的日子,叫賣聲、討價聲、招呼聲不絕於耳,白味的、椒鹽的和鮮肉的……口味繁多,應有盡有。

  “裡面那片肉都是四兩左右,煮好了肉化在裡面香得很。”在“粽子一條街”,一位正在包粽子的大姐左手托著小臂長的、4片粽葉包成的漏斗,右手攤勻一層糯米,然后在上面鋪上一片近巴掌大小的五花肉,再蓋上一層糯米,將靠近身體一側的粽葉折回,再覆上兩片粽葉包裹成形纏繩打結,一個超級大肉粽就做好了。據介紹,這樣的肉粽32元每斤,近日該商家每天大約能賣100個左右,“基本上包的都賣完了”。

  除了大肉粽,今年曹家巷“粽子一條街”的生意如何,和往年比又有什麼變化呢?6月14日下午,記者前往其所在的馬鞍東路和馬鞍西路進行了探訪。

  熱鬧

  最近一天銷量趕上平時半個月

  “粽子一條街”位於金牛區馬鞍東路和馬鞍西路,基本上每隔十米,就能看到正在包粽子的商家﹔而在馬鞍東路的粽香苑,“‘粽子一條街’開街啦”的橫幅也已經挂在了院壩大門口。就在大門口的一旁,一個銀色的大盆前,商家兩隻手配合著,捻過兩片粽葉,卷成一個漏斗,兩勺糯米,幾塊肉冒了尖,幾折幾壓,再綁上一圈紅白相間的繩子,一個粽子就包好了。

  包粽子的嚴姐今年50歲,“平時一個月大概用兩百斤米左右。”嚴姐說,兩百斤米大概能包三四百斤的粽子。往年一般都是端午前一個星期左右“開街”,今年8號左右就開街了,提前了一個星期左右。“一盆30斤米,現在已經是第三盆了。”嚴姐表示,最近基本每天用一百斤米左右,生意一天趕上平時半個月了。

  “十倍還多,一年都不止。”嚴姐表示,端午節當月的銷量比全年其他月份加起來還多。像她家,是一直賣粽子,其他平時賣面、經營房屋中介等其他業態的商鋪,這個月基本都在賣粽子了,很多單位早上七八點就來買了。記者沿街行走發現包括賣茶葉、鋁合金門窗、窗帘、宜賓燃面的商家目前都在賣粽子。“房屋中介的生意有人問還是在做,但這個月賣粽子為主”“這個月暫時就不賣窗帘了”“自己都會包,忙不過來的話就請人”。商家表示,平時需要十斤或者二十個起購,這個月多少都可以。

  漲價

  每斤價格上漲一兩元錢

  “賣得最好的還是白味、椒鹽和鮮肉的。”記者沿街詢問了六七家商家,白味粽子價格在七八元一斤,肉粽子十五、十六元一斤左右。物價變化是主要影響因素之一。大米一斤漲了一元,肉類價格也有所上漲。今年的價格相比去年,白味每斤漲了一元左右,肉粽子每斤漲了兩元左右。

  “6個320塊錢。”嚴姐所指的賣大肉粽的商家,剛給一袋賣出的大肉粽稱完重算好錢。“輕點的一斤多,重點的可能快兩斤,一天包不了一百個,今天從早上包到現在,煮了一鍋,還剩這些。”大姐指了指旁邊一個裝了五六個大肉粽的鐵盤。最近她每天包的基本都賣完了。

  就在大姐包大肉粽的兩三分鐘裡,大約有四五個顧客詢問了大肉粽的價格。而這樣的大肉粽32元一斤。“每個裡面的肉都有四兩,這條街隻有我們家有。”包大肉粽的大姐笑著說,最開始想到包大肉粽,是因為家裡年輕男人多,覺得普通粽子裡的肉不夠吃,所以才想到多加肉包大肉粽。

  “線上線下銷售都有,更多還是線下銷售,可能有七八成。”嚴姐表示,線下銷售還是主力,“現場買,衛生用料等都看得到,買起更放心”。同時“粽子一條街”賣的粽子幾乎都是煮好的熟粽子。(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林聰 呂國應)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