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投學堂CEO楊樂:財商教育是一片藍海市場 但補齊社會短板必須腳踏實地

2020年06月16日17:0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長投學堂CEO楊樂:財商教育是一片藍海市場 但補齊社會短板必須腳踏實地

長投學堂CEO楊樂

2020伊始,諸多黑天鵝事件觸痛了很多人財富風險管理的神經。理財作為國民剛需,卻並未在國內擁有與之匹配的專業教育環境。

近日,國內領先的在線理財教育平台——長投學堂CEO楊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比國外有一套成熟體系的財商教育,國內的相關領域才剛剛起步,這些年因高利貸等遭受損失的人群基數不小,暴露了我國老百姓財商教育不到位的短板。

9年深耕財商教育領域 長投學堂目前付費用戶已超400萬

今年是長投學堂發展的第九年,從一開始做針對專業人群的投資理財教育到切入小白群體進行財商教育,長投學堂的用戶數迎來激增。據楊樂介紹,截至今年4月,付費用戶已超400萬大關。

近些年,互聯網金融產品和形式層出不窮,在中國老百姓普遍財商知識儲備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被高風險甚至違規的產品所坑害。“對比國外財商教育的成熟體系,國內財商教育行業還在剛啟蒙的階段。”楊樂介紹,這是長投學堂進入財商教育行業並成長的一個大環境,這個市場的發展空間還有很大。

知識付費不等於教育 教育對結果負責,可實現監督學習

在長投學堂規模壯大的同時,圍繞個體財務的創新創業十分活躍,支付錢包等細分賽道跑出大量創新企業。用戶對個人財務情況的改善有了更高要求,財商教育也被提到新高度,各類知識付費平台趁勢推出了多樣的財富管理相關課程。

在楊樂看來,盡管知識付費方興未艾,如得到等平台的財商課程不斷推陳出新,但這並不會對長投學堂的發展造成影響,甚至雙方不構成競爭關系。這種判斷的底氣來自於楊樂對於財商教育市場增量空間的預計,以及對雙方差異化的認知。

“離中國財商教育領域賽道上劍拔弩張、刺刀見紅的時候尚早。換句話說,這個市場很大,只是在網上聽課或者聽一段音頻這叫做知識付費,嚴格意義上和教育有很大區別。”楊樂認為,教育和知識付費最大的不同正是教育會對結果負責,可以實現監督學習、成長陪護、指導實踐與結果檢驗的全過程。如長投學堂除了課程內容外,還會針對性設置作業以及實戰項目給用戶,用數據檢驗學習成果,同時建立高粘度的社群,通過班主任的督促來完成用戶陪伴式的教育。

科技助力財商教育普及 “讓天下沒有難學難做的理財”

數據顯示,我國財富管理市場總規模124萬億,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規模達到147萬億元。與之相比,我國財富管理市場與財商教育市場仍不成熟。

楊樂認為,在線教育行業作為新經濟的一種體現,改善和革新了傳統經濟發展模式,而AI、VR以及5G的普及,無疑將在用戶定制教育與課程內容傳輸等方面給予財商教育領域更多想象可能,它將打破流量對移動用戶學習的限制,為用戶帶來更好的教育環境,讓在線理財教育成為普適性的大眾教育。相對性、交叉性、普適性也正是以在線教育所代表的新經濟的主要特性。“我們在做的是啟迪民智、改善民生的基礎工作,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加強大眾對於財商的理解,減少負面滋生的土壤。”楊樂提到。

正是在這樣的願景下,長投學堂積極嘗試線上直播等新形式助力財商教育普及。楊樂希望以這種高效的方式觸達用戶,打造多元化學習場景的同時細化產品體驗,構建一個用戶、市場、產品等元素有機融合的財商教育平台。

“以目前付費用戶極快的拓展速度與財商教育環境的向好趨勢來看,我對公司抱樂觀態度。”楊樂強調,新經濟時代,提升國民健康和積極的理財觀念,是長投最大的企業社會責任,也是長投發展的基礎,比起在利好的環境中暢想用戶量爆發,長投學堂更傾向於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消除財富的門檻歧視,降低知識的學習門檻,讓天下沒有難學難做的理財,沒有懵懂被騙的理財者,人人都能學會理財並享受隨之而來的自由。(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艾曉禹)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