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室辦公室全天開窗通風

2020年06月16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校:教室辦公室全天開窗通風

  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加強師生員工及家庭成員健康監測﹔除特殊天氣情況外,教室和辦公室應保持全天開窗通風﹔開餐前半小時完成就餐區域消毒……昨日,市教委重申校園疫情防控規范。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按照現在北京市整體的防控要求和疫情的發展形勢,必須嚴格落實學校內部的各項防控措施。

  市教委要求,師生員工進校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同時,學生在校期間以班級為單位實現閉環管理,校園設置“1米線”,保持社交距離,錯峰錯時安排課間休息、就餐、如廁、戶外活動等,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密切接觸人員可追溯。師生在校園內包括上課期間都要全程佩戴口罩﹔室外活動、體育鍛煉時,在不聚集且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校門值守、保潔、食堂員工等人員必須佩戴口罩。除特殊天氣情況外,教室和辦公室應保持全天開窗通風。公共設施需每日消毒,主要是樓梯扶手、電梯按鈕等人們共用的設備。各校還將增加對門把手、課桌椅、講台、樓梯扶手等高頻接觸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頻次。

  各校要實行學生錯峰就餐,開餐前半小時完成就餐區域桌椅、地面及空氣消毒,並通風換氣,就餐排隊時與他人保持1米距離,應遵循分時、錯峰、單向就餐的原則,避免扎堆就餐、面對面就餐,避免交談。各校對食堂工作人員建立健康監測制度,每日晨、午、晚測量食堂全體人員體溫並做好登記。嚴禁外來人員進入廚房,接貨人戴口罩、手套並保持一定距離在食堂外驗收。上班禁止扎堆聊天,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下班避免參加聚集性活動等。

  “晨午晚檢”“日報告”“零報告”等制度將繼續實施,堅持學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員及相關人員健康狀況和風險接觸信息報告制度。市教委特別建議有考生的家庭,在中高考前的關鍵時期,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動,盡量少帶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盡量讓孩子保持學校和家庭之間兩點一線。

  目前,西城區金融街學區、月壇學區,豐台區新發地市場周邊和海澱區玉泉東市場附近的部分中小學、幼兒園已經停課,開啟線上居家學習。市教委也明確,全市已返校學生可自願選擇居家學習。(記者 劉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