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考級轉線上 還在尋求最優解

2020年06月15日10: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藝術考級轉線上 還在尋求最優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化和旅游部1月28日發布《關於暫停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活動的通知》,全國范圍內現場考級活動均已暫停。近期,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廣州星海音樂學院等院校開通線上考級。不少本應該在寒假進行的考級,在線延期進行,而今年暑期的線上考級報名也已啟動。疫情不僅考驗了教師的線上教學和探索能力,也對線上考級方式的完善提出挑戰,線上考試正在尋求最優解。

  現狀

  保証效率優先,制定詳盡規范

  從目前來看,權威考級機構在線上考級的流程上,保証了效率優先,從注冊登錄到報名、考試錄制視頻、成績查詢等,全部在線完成。今年3月11日起,中央音樂學院“央音視頻考級”APP在全國范圍(含北京地區)開通“先考后証”功能。通過該功能,考生在未獲得相應音樂基礎証書之前也可先報考視頻考級,成績通過者可通過系統查看電子試卷與考官評語。3月13日,“央音視頻考級”APP演奏級考試也已開通。待考生獲得相應的音樂基礎証書,並在“央音視頻考級”APP完成音基証書認領后,系統自動生成演奏演唱的考級証書。

  對場地以及拍攝技術要求,各大考級機構制定了詳細規范。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主辦的中國民樂考級規定:場地大小要滿足考試拍攝取景的需要,取景須滿足涵蓋全身以及樂器的全部﹔錄制環境安靜、無噪音﹔場地布置盡量簡潔,錄像時不得出現考生以外的其他人員﹔隻能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登錄線上考級平台在線錄制,不能使用單反相機、電腦攝像頭進行錄制﹔考生和樂器均須完整進入畫面,考生面對鏡頭演奏,演奏時不得中斷。

  事實上,線上考級大大增加了考試機構的工作量。中國音樂學院鋼琴考級評委戰華娜透露:“以往在線下鋼琴考試過程中,考官會先聽基礎內容音階琶音,然后是樂曲的演奏,有些大型樂曲重復段落較多時,考官可在任意段落喊停,准確評判出考生的水平后給予相應成績。但線上考試考官必須看完每段考試視頻。”她也指出,對於學習音樂很重要的音樂基礎這個學科,線下考試考生需完成聽力、音樂常識和視唱三部分內容,線上考試則需要學生上傳視唱視頻及答題卡。

  利弊

  打破時空限制,但影響全面評估

  作為新事物的線上考級,利弊同時存在。從考生到考試機構,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安徽文達信息工程學院影視傳媒學院鋼琴老師吳晶晶認為,線上考級最大的好處是打破時間、地域、天氣等外在條件的限制,用上傳視頻替代現場的演奏考核,大幅節約考生和家長奔赴考場付出的時間、精力、金錢成本。另一方面,由於考級視頻可以不止錄一次,最后擇優上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一次定成敗”的演奏心理壓力,減輕了考生的心理負擔。戰華娜也坦言:“線下考級時,有些考生可能因為年齡比較小,平時也很少參加比賽或演出,在陌生的環境和老師面前會有緊張的情緒,未必是技術不達標,導致出現失誤。”

  線上考級時,聲樂和語言藝術(朗誦)這兩個考試科目有明顯的優勢。不過,對於鋼琴、古箏等樂器科目,線上考級的視頻評審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全面綜合評估考生演奏實力的標准。在吳晶晶看來,從音樂演奏的本質來看,音樂是時間的藝術,不能重復,所有的錯誤都將成為遺憾,“使用錄制視頻上傳,其實是默認了演奏非一次性完成的事實,彈不好還可以再錄一次甚至多次。”戰華娜認為,對家長而言,錄制滿意的視頻是比較困難的,“現實中也出現考生反復錄了多次,但錄到后面越彈越差,還沒開始好的情況。”

  不少業內人士均表示,線上考級並不意味著評判標准的降低,現代科技元素特別是人工智能的加入,可能讓線上考級變得更困難。有些考官就表示,評判線上考級作品時會更嚴格。“線下可能會因為孩子年齡小、易緊張等原因酌情給予一些容錯率。但線上考級一定是高標准嚴要求,考生在自己家裡彈著熟悉的曲目,還可以反復錄制,如果還有錯音、節奏不正確等基礎問題,一定會影響考級成績。”戰華娜說。

  趨勢

  考試更重細節,考生不能鬆懈

  有業內人士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線上考級將成為“新常態”,考級機構和考生都要做好准備。

  經過近期實踐,考級機構也在積累經驗。戰華娜分析,線上考級未來可能會在音樂基礎考試的一些細節方面進行完善,並對理論知識和音樂常識難度進行調整,也會提高視唱要求。她預計,考試會更注重細節,比如打拍子的規范程度、回答理論題時的書寫規范,“像高音譜號一定要從G音開始、休止符應該怎麼書寫,細化后長遠看對考生是更有益處的。”

  而對考生來說,適應線上考級也意味著需要強化“內功”。針對線上考級可多次錄像擇優上傳視頻的方式,吳晶晶覺得,這恰恰不是考生在練習中鬆懈的借口,“考生平時仍然要養成完整、連貫演奏曲目的好習慣,對於考級的幾首曲目,要在錄制視頻前,像在線下考級一樣,訓練連貫不中斷一次彈下來的能力。”她也指出,考生不能滿足於把曲子彈下來,鋼琴演奏的效果通過視頻觀看和在現場看真人演奏,效果上有一定差距,“要想順利過關,就要思考如何能隔著屏幕把演奏水平和對音樂的深刻理解完美地展現給評審老師。”(北京日報記者 徐顥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