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運動雖好玩 安全隱患還需警惕!

2020年06月13日09:22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記者調查】網紅運動雖好玩 這些安全隱患還需警惕!

近日,一則女研究生玩蹦床致截癱的報道將蹦床館帶入大眾視野,蹦床這一原本讓人放鬆愉悅的網紅運動,也因其隱藏的危險性再次引起大家的關注。

蹦床館內各項目周圍都張貼了明顯的提示語,要求顧客按照相應規范娛樂。

事實上,蹦床本是一項競技運動,屬體操運動的一種,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蹦床被列為正式的比賽項目。后有商家將蹦床轉化為大眾娛樂項目,也就催生了時下頗受年輕人追捧的蹦床館。記者搜索大眾點評網發現,瀘州市主城區內大致有四五家不同規模的蹦床館。

“身體失去平衡時絕對禁止用手撐網,注意雙手抱胸前,請保護好自己的手腕、腳腕及腰部……”在瀘州國家高新區酒谷大道四段的一家蹦床館內,懸挂著入園注意事項和相關須知,該蹦床館工作人員劉亭伶告訴記者,顧客進入娛樂區域前,工作人員在協助顧客穿上專業蹦床襪子后,都會告知相關注意事項,並且各項娛樂項目周圍也張貼了各類提示。

蹦床館內各項目周圍都張貼了明顯的提示語,要求顧客按照相應規范娛樂。

在該蹦床館內,設置有自由蹦床區域、網紅粘粘樂、蜘蛛塔、旱雪滑梯等多項深受歡迎的項目。劉亭伶告訴記者,考慮到場地、娛樂人群等各類因素,場內並未設置風險性大的項目,導致女研究生截癱的項目“人體炸彈”也並未在館內開設。“我們配備有經過專業訓練的教練,在顧客游戲的時候會全程陪護,以免顧客有不安全的行為。此外,進場前教練會指導顧客進行5至10分鐘的熱身運動,同時對在蹦床上簡單的坐彈和跪彈等動作進行指導。”劉亭伶說。

在位於江陽區萬象匯的一家蹦床館內,記者同樣見到了張貼在各類項目旁的提示語,相對前一家蹦床館來說,來這家蹦床館的人群更加低齡化。蹦床館內娛樂設施相對單一,隻設置了自由蹦床和簡單的滑梯等項目。該蹦床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主要面向的顧客是兒童,前來娛樂的小朋友必須要有大人監護,在顧客相對較多的情況下,蹦床館會安排工作人員在娛樂區域隨時掌控情況,避免危險情況發生。

就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瀘州市蹦床館的商家都採取了相應的保護措施,也配備了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員對顧客進行指導。由於娛樂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在瀘州市體育運動中心體操教練楊朝嘉看來,該娛樂項目依舊存在一定的風險。

“如果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人的平衡能力,以及人體在空中的感知能力幾乎是空白的,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行蹦床運動,就會存在巨大的風險。”楊朝嘉告訴記者,人的身體最脆弱的地方是頸部、胸部及腰部,在玩蹦床時,如果受傷,小則拉傷骨折,大則傷及脊椎神經,導致癱瘓。

楊朝嘉建議,對於市場上開放營業的蹦床館,應有相關部門進行監管,同時,在教練選拔方面也需要有嚴格的要求。對於商家來說,在每天營業之前,需要認真檢查蹦床各項裝置是否正常。此外,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在進行娛樂時,都應堅決禁止進行翻筋斗、在空中旋轉等動作。

記者注意到,雖然蹦床館在各地深受年輕人喜愛,但在瀘州市進入蹦床館的人群仍以青少年和兒童為主。因此,楊朝嘉建議,家長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孩子參與該項娛樂時加強看護,不能將孩子單獨放在娛樂區域,應讓孩子處在自己的視線范圍和可控制范圍內。他還認為,如果未經過專業訓練,6歲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參與此類娛樂項目,因為這一年齡階段的孩子幾乎不具備身體自我把控能力。

瀘州日報記者 杜玉青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