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球友咋防“踢壩壩球”猝死 專業建議來了

2020年06月12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中年球友咋防“踢壩壩球”猝死 專業建議來了

  6月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報道了成都一位52歲球友踢完球后猝死的事件。6月6日,這位球友在運動后離開位於成都北門的五人制球場時突然倒地,經120急救中心搶救后,還是不幸離世。這是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國內發生的第四起業余球場猝死事件。

  報道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少讀者尤其是熱愛運動的中年群體留言詢問,如何在參與高強度運動時預防和避免心源性猝死?記者就此採訪多位相關專家,請他們就降低業余球友參與高強度運動時的風險提出專業建議。

  分析:“疫”后劇烈運動,是猝死頻發的因素之一

  曾擔任過川內多支職業球隊隊醫、目前在四川恆耀任職的運動醫學專家劉永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體育愛好者缺乏運動,應該是近期業余球賽屢屢出現猝死情況的因素之一。”

  劉永智表示,疫情期間,業余球員因為沒有太好的訓練條件,未進行相應的訓練去保持身體狀態。疫情后突然參加比賽,由於身體機能下降,加之沒有科學的比賽方法,會出現拉傷等傷病情況,極端情況下就會出現猝死。

  提醒:出現以下情況應及時中斷運動

  在球場上或運動中出現什麼樣的情況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呢?對此,劉永智說:“在運動場上奔跑過程中,或者是高速沖刺以后,如果感覺到胸悶、心慌,甚至有點發暈,身體開始乏力、大量出汗,這種情況下業余球員最好是馬上下場休息和觀察,看看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其他異常的情況,如果有的話,應該立刻前往醫院就診。如果休息和調整后感覺還可以繼續運動,那麼也應該在之后的運動過程中把強度降下來。”

  建議:中年人運動前應做好體檢和評估

  熱愛體育運動的中年人應該如何預防風險呢?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的李和蒞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預防運動時突發疾病,應評估個人適合的運動量和運動時間,包括對心臟的全面檢查。”

  劉永智也表示:中年體育愛好者按時進行體檢非常重要。“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少人會有一些基礎性的疾病,在高強度運動下就會加大風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姜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