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專業課程都有明確目標 教育部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2020年06月12日09:3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7大專業課程都有明確目標 教育部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近日,教育部發布《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就是要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之中,幫助學生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是人才培養的應有之義,更是必備內容。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看來,課程思政是專業課程與弘揚真善美的結合,是把“干巴巴的說教”轉變為“熱乎乎的教學”的過程。課程思政與理工類課程看起來似乎“距離遙遠”,如何結合才能防止“貼標簽”“兩張皮”?

  吳岩說,高校教師的80%是專業教師,課程的80%是專業課程,學生學習時間的80%用於專業學習,專業課程教學是課程思政的最主要依托。《綱要》根據教育教學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結合學科專業建設特點,對課程思政教學體系進行有針對性的設計。

  根據不同課程的學科專業特點和育人要求,《綱要》按照不同課程類型,分別明確了每類課程進行課程思政建設的重點。其中,又按照學科專業特點,分別提出文史哲類、經管法類、教育學類、理工類、農學類、醫學類、藝術類7大類專業課程的具體建設目標。

  具體來說,理學、工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教育與科學精神的培養結合起來,提高學生正確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理學類專業課程,要注重科學思維方法的訓練和科學倫理的教育,培養學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學高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工學類專業課程,要注重強化學生工程倫理教育,培養學生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精神,激發學生科技報國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

  農學類專業課程,則要在課程教學中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大國三農”情懷,引導學生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樹立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意識和信念,增強學生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鄉村全面振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培養知農愛農創新人才。

  醫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注重加強醫德醫風教育,著力培養學生“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精神,注重加強醫者仁心教育,在培養精湛醫術的同時,教育引導學生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於溝通,提升綜合素養和人文修養,提升依法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

  吳岩說,下一步,要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還得講好復學第一課,挖掘抗疫斗爭這一“富礦”﹔要樹標杆推示范,找到一批把專業課程和真善美結合得最完美、最生動、最緊密的樣板和典范。而從長期來看,則必須建立機制,見到成效,讓課程思政建設在全國高校刮起一股新風。(科技日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