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將新建、改建租賃住房2萬套

2020年06月11日09:08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今年將新建、改建租賃住房2萬套

  成都一直大力培育和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目前推進情況如何了?成都早就提出實施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大力推動“15分鐘基本公共服務圈”建設,目前進展如何了?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街巷游線體系建設等項目建設情況怎樣了?

  10日,四川新聞網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獲悉,成都今年將新建、改建租賃住房2萬套、盤活閑置住房用於租賃1萬套﹔計劃至2020年通過新建、改(擴)建、改建附屬辦園點、回收回購等四種方式,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8萬個﹔今年年底前,還將陸續呈現寬窄匠造所、愛樂環等6個街坊項目和濱河坊、大學路、仁厚街等12條街巷。

  成都今年將新建、改建租賃住房2萬套

  盤活閑置住房用於租賃1萬套

  當前,成都市正在大力培育和規范住房租賃市場。“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構建租購並舉住房制度的重要內容”,據成都市住建局交租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成都將進一步加快發展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加大力度籌集租賃房源。另一方面,還將整頓規范住房租賃市場,通過完善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規范住房租賃企業信息發布等。

  具體來講,在籌集租賃房源方面,成都將通過新建、改建、盤活閑置存量住房、開展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等多渠道籌集房源,今年將新建、改建租賃住房2萬套,盤活閑置住房用於租賃1萬套。

  “三年攻堅”迎來收官之年

  到今年將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8萬個

  為加快構建“15分鐘基本公共服務圈”,自2017年起,成都中心城區啟動實施了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三年攻堅”行動。“三年攻堅”行動,其總體目標為:計劃2017年9月至2020年新建8類18項公服設施2818處。

  今年是中心城區“三年攻堅”的收官之年,據成都市住建局公建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2818處公共服務設施已實施2479個,今年將再實施不少於340個,全面完成中心城區“三年攻堅”。

  此外,9個郊(市)縣計劃自2019-2021年實施基本公服687處,目前已實施343個,目標已完成過半,2020年計劃再實施項目不少於105個。

  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專項攻堅由成都市住建局和教育局聯合牽頭推進,計劃至2020年通過新建、改(擴)建、改建附屬辦園點、回收回購等四種方式,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8萬個。目前,新開工幼兒園建設項目106個,其中建成8個﹔新開工改(擴)建項目49個,其中完工23個﹔簽約改建附屬辦園點項目20個,其中投用1個﹔簽約回收回購項目92個,其中投用28個。

  天府錦城今年繼續上新

  將呈現6個街坊項目和12條街巷

  通過有機更新提升城市品質也是成都市近年來的重點工作。截至目前,成都在“中優”片區的城市更新上取得了一系列進展。備受關注的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街巷游線體系建設,就一直不斷在上新。

  成都市住建局更新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推動成片更新改造,提升城市品質、產業能級和宜居宜業水平,成都以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項目為抓手,構建“兩環八線十三片”街巷游線體系。

  截至目前,“八街九坊十景”27個項目中,猛追灣街一坊三巷、棗子巷中醫藥文旅街區、音樂坊首開區等11個項目已完工,42條街巷中,黃傘巷、大川巷等6條已建成。

  今年年底前,還將陸續呈現寬窄匠造所、愛樂環等6個街坊項目和濱河坊、大學路、仁厚街等12條街巷,以科學的方法、藝術的表達、文旅的融合,向社會完整呈現成都悠久的歷史和綿延的文脈。(四川新聞網記者 李丹)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