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肉買回家就“失色” 竟是“美顏燈”搗鬼

2020年06月11日09:1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鹵肉買回家就“失色” 竟是“美顏燈”搗鬼

▲“美顏燈”下的小鮮肉

日光燈下的同一塊肉

▲“美顏燈”下的鹵菜攤

很多鹵菜攤用了“美顏燈”

▲網友拍攝的肉攤上的“美顏燈”

【提問】

提起照片美顏、視頻美顏等,大家早已見怪不怪。請問,日常購買的食物也會偷偷美顏嗎?

【案例】

市民:鹵肉上桌后就“失色”

前不久,90后妹子周嫣在生活中遇到一個疑問,在攤點上看到的鹵肉色澤誘人,為何買回家之后,鹵肉就變得“白翻翻”的。

周嫣今年26歲,最近搬進渝北區金島花園小區居住。7日,她邀請了幾名好友來家裡吃飯,為了讓餐桌更豐盛,她特地去小區附近買了鹵豬耳朵、鹵鴨等鹵肉。“我在攤點上看到,這些鹵肉真的是色澤誘人呀,我特地讓攤主不打調料,就切了蘸辣椒面吃原味。”

當晚,周嫣將鹵肉裝成拼盤端上了桌,好友小范說:“這些鹵肉看起來‘白翻翻’的,感覺不好吃。”另外幾名好友也湊過來鑒定,發現無論是外觀還是口味,都很一般,不大入味。

周嫣納悶了,明明自己下午買的時候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怎麼拿回家就變樣了?幾名好奇的年輕人湊在一起研究,尋找答案。最終,小范一名當廚師的叔叔說:“這是打了‘美顏燈’的效果。”

周嫣說,答案雖有了,但“鹵肉拼盤”遇冷,倒掉了一大半。第二天,她到攤點一看,確實有一盞“美顏燈”。

【走訪】

調查:認為是照亮或是裝飾品

9日下午至傍晚,記者先后前往了渝北區冉家壩附近的幾家超市和菜市場走訪,“美顏燈”幾乎是每個鹵肉攤都有,光線一般偏紅色,有的小推車上方挂了三盞“美顏燈”。

其中一家自稱經營了20多年的鹵肉攤老板說,這燈是他4年前“跟風”買的,名叫“生鮮燈”,主要是給食物提亮。“都說色香味的嘛,我們家的味道都弄得好,用燈增色也算是包裝一下。”

記者在一家超市拿起一塊鮮肉,在“美顏燈”下鮮肉色澤偏紅,看起來十分鮮嫩,但對著超市的日光燈看,真實色澤要黯淡許多。

正在逛超市的顧阿姨說,她對這燈早已見慣不怪了。“乍一看以為多新鮮一塊肉樣,但我隻要看到打了燈,就一定要好好再看看。”

記者詢問了一些年輕人,幾乎沒人在意過這燈,認為是照亮或者是裝飾品。

商家:這種燈讓食物增光添色

記者在某電商平台搜索“生鮮燈”,發現該商品銷售火爆,價格從十余元到上百元不等,有圓形也有長條形,廣告語寫著“美食,好看才好賣”“讓你的食物增光添色”等。

記者與一家月銷量逾3000件的客服交談得知,“生鮮燈”分很多種:紅光配冷白光照豬肉,全暖光照鹵菜、油炸食品,黃光照糕點,亮白光照蔬菜……最后,客服還總結稱:“這個燈只是讓我們的食物呈現更好的效果,就像大家拍了照也想要美顏了再發一樣。”

12315:

買到問題食品請投訴舉報

10日,記者撥打消費者投訴舉報專線電話12315咨詢,接線人員表示:商家安“生鮮燈”的行為本身沒有多大問題,但如果商家兜售有問題的食品,市民就可保存好相關証據,第一時間撥打12315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

支招:拿到自然光下“還原本色”

記者咨詢了中國烹飪大師、重慶味典餐飲管理公司董事長鄭勇,他表示:“美顏燈”大概是五六年前在市場上出現。最初,“美顏燈”是出現在各大超市賣場中,主要是為了讓食物看起來更好看、顏值更高。后來,在菜市場、小攤上也都流行起來。“對於商家來說,一盞燈價格便宜,卻能讓食品看起來更有賣相。”

如何避免被燈誤導,買到不真實的食物呢?可將食物拿到自然光線或日光燈下對照,立刻就能“還原本色”。對於不允許拿出櫃台的食物,則可以打開手機燈照射看看。

“選購食物,除了看,還要聞。以鹵肉為例,聞聞它本身的香味,好吃的鹵肉,是可以聞到天然香料味的。”(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薇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