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大推盤力度 樓市成交逐漸復蘇

2020年06月10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房企加大推盤力度 樓市成交逐漸復蘇

  隨著疫情防控基本平穩,房地產行業復工復產扎實推進,企業為了進一步彌補前期疫情對銷售的負面影響,加大了推盤力度,力求資金盡快回籠。在市場預期穩步恢復的背景下,樓市成交也逐漸復蘇。

  中國指數研究院稱,5月,地方政府在“房住不炒”的樓市調控總基調指導下,因城施策更加靈活,但是房地產市場恢復速度略顯不同。其中,一線及核心二線城市市場需求整體恢復較快﹔部分三四線城市受人口、產業等多重因素影響,市場需求恢復相對緩慢。

  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受監測的12個一二線主要城市庫存總量環比微幅上升0.04%。截至6月首周,受監測城市中北京升幅較高,為4.44%﹔福州緊隨其后,升幅為4.08%﹔溫州升幅較小,為0.24%。監測城市中,東營庫存環比降幅較高,為6.06%。

  事實上,從5月開始,城市住宅新增供應量同環比均小幅上升。另外,受房企積極推盤疊加疫情期間積壓的購房需求持續釋放影響,多數城市市場交易逐步恢復,成交量同步上升。從銷供比來看,一線城市去化能力更為樂觀。截至5月底,重點城市中,南京、杭州屬於庫存吃緊較為嚴重的城市,當前去化周期分別為5.77個月、5.11個月。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在成交明顯復蘇帶動下,5月多數城市供求關系維持平衡。受監測的28個重點城市消化周期環比皆大幅收窄,八成以上城市降至18個月警戒線以下,杭州、濟南等消化周期不足6個月。

  從庫存狀況來看,28個城市當中六成以上城市供求比小於1﹔同時,六成以上城市庫存面積環比有所回落。但同比來看,七成以上城市庫存仍處上升通道,青島、鄭州、杭州等同比增幅超40%。

  克而瑞方面認為,隨著半年度業績沖刺季的到來,房企必將加快供貨節奏,供應有望放量增長,甚至創年內新高,預計6月市場仍將保持較高熱度。(經濟參考報 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