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測試產量300萬方頁岩氣平台誕生

2020年06月10日14: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0日電 今日,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寧209H41平台累計測試獲日產頁岩氣301.58萬立方米,創造了中國頁岩氣平台測試產量新紀錄,標志著國內首個測試產量300萬方頁岩氣平台誕生。

寧209H41平台位於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九絲城鎮雙合村,是西南油氣田公司在長寧區塊部署的一個9口頁岩氣開發井的平台,其中平台單井最高測試日產量44.96萬立方米。

長寧區塊是川南頁岩氣田的重要產區,日產量約1550萬立方米,今年已經累計生產頁岩氣21億立方米,約佔川南頁岩氣田今年產量的48%。

今年以來,西南油氣田公司在長寧區塊大力推進地質工程氣藏一體化,深化各井區研究認識,細化開發技術參數,形成“一區一策”的特色技術實施方案,堅持“地質-工程-氣藏”一體化打造透明油氣藏,著力培育高產井。深化靶體認識,精選出各區塊厚度3-4米的“鉑金靶體”,並採用甲方主導現場定向工具的調配和技術標准制定以及地質導向實施的管理模式,利用“切+校+控+調”入靶法和地震建模+預案制定+隨鑽校正的“三位一體”式水平段地質導向法和旋轉導向+近鑽頭伽馬低零長定向工具的保障,切實保証“鉑金靶體”鑽遇率,今年完鑽74口井鉑金靶體鑽遇率均大於80%。細化壓裂參數,確保最優儲層改造率,提高縫網復雜程度,根據各區塊的工程特征,提前謀劃、動態跟蹤、及時調整與組織,採用大排量壓裂、高強度加砂、多簇射孔+暫堵轉向壓裂等措施,全面提升壓裂施工時效,保証每一段的高強度施工參數和縫網改造效果。精細氣井管理,根據各區塊的氣藏生產特征,分析單井累產氣和壓降、返排率、遞減率、測試產量與EUR關系等規律,採用各區塊差異化排採制度和工藝措施,形成了高測試產量、高採收率、高EUR的三高氣藏管理目標。

今年1至6月,西南油氣田公司在長寧區塊測試定產57口井,井均測試日產量26萬立方米,其中26口井測試日產量大於30萬立方米,佔比46%,井均測試日產量較2019年同期提升13%,高產井比例提升33%。(彭剛 楊揚 劉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