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發現數千株獨葉草 屬國家一級瀕危珍稀保護植物

2020年06月10日06: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姑娘山發現數千株獨葉草

  近期,四川省相關專家在四姑娘山進行野外調查時,發現一處國家一級瀕危珍稀保護植物獨葉草種群分布。此前,四姑娘山景區還發現國家一級瀕危珍稀保護植物玉龍蕨。

  “這是景區第二次發現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此前我們發現了玉龍蕨,目前景區發現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有兩種,二級保護植物30多種,多數以稀有蘭科植物為主。”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科研處處長楊晗介紹,本次發現獨葉草的區域,位於四姑娘山自然保護區雙橋溝紅杉-雲杉混交林中,海拔3700余米,其種群分布面積近200平方米,種群數量達數千株。專家表示,這種起源於6700萬年前的珍稀植物,對生存環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認為是優異生態環境的“天然指示器”,在四姑娘山發現獨葉草的種群分布,也標志著四姑娘山的生態環境得到很好的保護。楊晗介紹,在四姑娘山景區發現獨葉草的地段設置了紅外相機,同時還會定期巡護,保護好景區的稀有野生動植物。

  四川農業大學藥用植物專業博士侯凱介紹,獨葉草是我國特有的孑遺植物,僅分布於四川、甘肅、雲南及陝西,反映了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以前的古老植物區系分布情況。其獨特的一花一葉的結構,對研究被子植物進化具有很高的價值和科學意義。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