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地鐵運營裡程累計將達515公裡

2020年06月10日06:5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今年成都地鐵運營裡程累計將達515公裡

  今年成都的軌道交通建設情況如何了?城市道路建設如何了?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有什麼新舉措?

  這一系列民生問題都是市民長期關注的焦點。6月9日,成都市住建局做客《成都面對面·黨風政風熱線》,對於城市交通、城市更新等領域的工作推進情況進行了詳細解答。

  談交通

  今年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515公裡

  計劃完善自行車道200公裡以上

  “今年,我們將全力推進6號線三期、8號線一期、9號線一期、17號線一期、18號線一二期5條線路、7個項目共計213公裡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確保年底前開通試運營,成都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累計將達到515公裡。”成都市住建局軌道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今年該局還在加快推進軌道交通第四期項目8號線二期、10號線三期、13號線一期、17號線二期、18號線三期、19號線二期、27號線一期、30號線一期8個項目,共計176.65公裡建設。

  “多制式軌道交通建設我們也一直在推進。”該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家成渝雙城經濟圈和省同城化工作要求,今年成都市多制式軌道交通重點在軌道交通同城化方面,將力爭年內開工建設軌道交通資陽線(S3線),並啟動成眉、成德市域鐵路S5、S11線前期工作,積極爭取早日開工建設,形成同城半小時軌道交通圈。

  記者了解到,成都提出要加快實施區域一體化大通道建設,包括天府大道北延線、東西城市軸線等一系列重點項目都在加快推進。那麼,進度如何了?

  據成都市住建局城建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天府大道北延線作為成都市2021年大運會北部場館的重要通道,目前正在實施大運會保障段(三環至新水碾路段)及成德新建連通段的建設。其中大運會保障段今年計劃形成主線左側道路主體結構,基本完成下穿隧道總工程量的一半﹔成德新建連通段在繼續開展前期建設的基礎上,開工建設彭州濛陽新城段與天府大道主線交匯處的軍新路立交等重要節點。

  東西城市軸線項目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堅實支撐,其東安新城段是大運會主場館連接中心城區的重要通道,該段道路將於大運會前建成通車。

  事實上,在交通建設方面,除了“快行交通”,“慢行交通”也必不可少。成都市此前已經出爐自行車道3年建設計劃,成片系統推進中心城區自行車道加密成網。據成都市住建局城建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全市今年重點是構建以人行和自行車道為主的慢行體系成片優化提升,年度計劃完善自行車道200公裡以上。

  談更新

  今年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300個

  計劃三年完成改造項目831個

  目前成都市老舊院落改造工作總體推進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成都市住建局更新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成都市共計完成4300余個老舊小區改造,涉及建筑面積2983萬平方米,惠及居民超38萬戶,促進了成都市宜居品質的提升。

  記者了解到,成都市正在根據中央、省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政策導向,制定新一輪的《成都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具體目標為到2022年,計劃三年共計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831個,今年完成300個,力促在充分尊重居民意願的前提下,實現對成都全市基本設施落后、安全隱患突出的基礎類老舊院落應改盡改。

  在改造內容上,一是重點補齊民生短板,側重小區基礎配套設施的提升與人居環境改善,著力解決老舊小區水電氣信供應不暢、雨季內澇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難點問題﹔

  二是按照“因地制宜、一院一策”理念,全面推進小區安防設施完善、公共環境整治、共用設施設備改善、路面翻新和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系統改造﹔

  三是堅持“改好更要管好”,加強長效機制建設。一方面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由群眾在專業化物業企業、其他管理人或自我管理三種方式中自主選擇,構建起民事民商、民事民定、民事民管的物業服務形態。

  另一方面,將通過“居民自籌+政府補貼+公共收益補充”的方式,建立健全老舊小區房屋專項維修資金歸集、使用、續籌機制,為小區后續自我維護、自我發展奠定基礎。(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