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20年實體書店扶持資金開始申報了!

2020年06月09日08:1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市2020年實體書店扶持資金開始申報了!

  2020年4月23日,第25個世界讀書日當天,成都發布了“建設書香成都,發展實體書店”的三年行動計劃,要在2022年建成“中國書香第一城”。

  該計劃中的重要內容之一,便包括對實體書店的財稅金融支持。從2014年開始,市級財政每年都會安排專項資金和經費,真金白銀地助力成都實體書店發展。

  在這一計劃發布后不久,《成都市2020年實體書店扶持資金申報指南》(以下簡稱指南)的細則也於日前正式出爐。與往年的指南相比,今年的相關政策扶持種類更多、扶持力度更大、扶持門檻也更低。

  對於正在從疫情影響中穩步恢復的成都各實體書店而言,在這實惠的補助資金背后所體現的,是這個城市對文化、對閱讀,滿懷的誠意與善意。

  合法合規、誠信經營的書店 都可申報

  開一家書店,少不了理想和情懷,但落地的每一步都是現實主義。書店從來不是容易賺錢的一門生意。但值得慶幸的是,因其所代表的尊重知識、傳播文化的理念,書店向來也是一門得到社會普遍敬重的生意。

  當這份敬重和支持來自一個城市的政府時,對於書店行業的鼓舞,無疑是加倍的。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發布今年指南的成都市委宣傳部出版發行印刷處了解到,計劃申報的書店需要滿足幾項基本條件:首先是在成都市工商注冊且具備獨立法人資格的公司制企業﹔其次是經營狀況正常且可持續經營,近兩年內未受到各級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行政處罰,且無其他違法記錄﹔三是以出版物零售為主營業務,且出版物經營收入佔總收入不低於30%,出版物經營面積佔總面積不低於50%,在圖書批發市場的出版物經營店鋪不納入本辦法扶持范圍。

  健全的財務管理制度和會計核算當然是必要條件,而已補貼項目出現財務管理混亂、整改未達要求的或者未按規定報告上一年度專項資金使用情況並提供相關証明的企業,則不予受理。

  另外,2018年6月1日以后未獲得過扶持的新建書店,這次也可參加申報。

  扶新扶優兼顧小微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對於經營一家店鋪、一門生意而言,無論是什麼行業,起步階段通常都是最難的。對於書店而言,尤其是那些面積較大的書城,經營成本也更高。

  因此,指南也對成都新建的大型書城給予了較高的資金補貼:在滿足前提條件的情況下,經營面積從1000平方米到5000平方米甚至更大的,每店補助最高從30萬元到50萬元不等。

  那些面積較小的新建特色精品書店、獨立書店甚至社區書店等,也能按照經營面積,獲得幾萬元到十幾萬元不等的資金補助,可謂是扶新扶優兼顧小微,隻要你積極申請。

  記者注意到,在《指南》中有一項關於“城市閱讀空間”的補助。此處所稱“城市閱讀空間”是指成都圖書館與成都市轄區內實體書店聯合設立的,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借閱讀書公共文化服務空間。目前像方所成都和鐘書閣都有這樣的閱讀空間。

  對於設立“城市閱讀空間”的書店項目,可以給予不超過項目實際投入總額90%、最高額度不超過20萬元的補助。當然,前提是相關考評合格。

  疫情期間房租另有專項補貼

  據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熬過了疫情閉店期的成都各大書店,自3月陸續恢復營業以來,客流量與營業額總體都在緩慢穩定地恢復中——從疫情之前的30%~40%,漸漸到一半,再到60%~70%,直到6月的80%甚至更高。

  接受採訪的書店人紛紛表示:成都人有非常好的文化消費習慣,這給書店的恢復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在此次發布的指南裡,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並符合申報條件的100平方米以上實體書店,給予實際支付的2020年2月房租補貼的30%,3月和4月的房租各補貼20%,每個單位累計補貼不超過50萬元。

  此舉無疑將更快地幫助書店們恢復元氣,並且有能力拿出預算來做更多更好的文化主題活動,加速進入良性循環。

  更令人振奮的是,不僅如此,進入5月后,隨著消費市場的進一步恢復,新的書店也在不斷開出:5月1日,西見書集蘇寧奧特萊斯店開業﹔5月30日,文軒BOOKS招商店開業,面積近萬平米。新華文軒副總經理陳大利當天在新店開業現場表示,成都人對文化閱讀的旺盛需求,給了他們足夠的信心繼續開設新店。

  如今,加上來自政府的大力扶持,成都建設“中國書香第一城”的腳步也將更加穩健有力。

  ■新聞鏈接

  申報注意事項——

  【申報時間】

  即日起~2020年6月30日

  【申報要求】

  (一)申報單位向所在地區(市)縣委宣傳部報送申報材料。

  (二)擁有多家分支機構(公司)的實體書店,以總公司名義向工商注冊所在地區(市)縣委宣傳部申報,並向門店屬地宣傳部報備。

  (三)除政策性配套和多渠道籌資項目外,本年度已通過其他渠道獲取財政資金支持的項目,不再重復享受扶持資金支持。(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