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兄弟”從競爭到攜手共建的背后——

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這樣建

2020年06月09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這樣建

  安岳縣文化鎮燕橋村寶森檸檬小鎮。記者 衡昌輝 攝

  安岳檸檬種植示范基地。記者 衡昌輝 攝

  川渝農業合作

  在川渝毗鄰地帶、成渝中間區域和主要農產區,構建兩基地、一示范區、四產業帶、一中心和一集群

  兩個基地

  國家優質高產高效糧油保障基地、國家優質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

  一個示范區

  國家都市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

  四個產業帶

  全國綠色優質蔬菜產業帶、長江上游柑橘(檸檬)產業帶、全國優質道地中藥材產業帶、美麗巴蜀宜居鄉村示范帶

  一個中心

  全國農業科技創新中心

  一個集群

  川東北渝東北優質糧油果蔬健康養殖產業集群

  謀合作

  “天旱,要及時澆水,一定得把產量提上來。”6月3日,田再澤開著越野車跑了3個鄉鎮,每到一處,都重復著相同的話。作為安岳縣檸檬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田再澤一再給果農提醒。

  去年秋天,當地檸檬價格遭遇“滑鐵盧”,原因之一就是重慶潼南區和大足區檸檬產業異軍突起。今年,毗鄰而居的“檸檬兄弟”打算邀請遂寧一起,共建100萬畝“檸檬金三角”,協同發展。

  5月21日,川渝兩地農業農村部門正式簽署《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共謀更深層次、更大范圍的農業合作。這樣跨區域的攜手,將會為川渝農業帶來怎樣的機遇?

  A

  攜手的時機

  更高層面的推動,為破除行政區劃藩籬帶來契機

  5月21日,川渝兩地農業農村部門簽署《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2日,內江市農業農村局就派出技術團隊,沿著與重慶的交界地帶勘察。按照設想,川渝將在隆昌等地共同布局生豬養殖基地、共建種豬研發中心。

  “中央有部署,雙方有意願,合作有基礎。”省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與農業園區處相關負責人認為,當下正是川渝在農業領域攜手的良機。

  這個良機,首先來自於更高層面的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中就提及“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這為破除行政區劃藩籬、深化“三農”領域合作帶來契機。

  從現實角度來看,川渝兩地農業領域既有競爭、也有互補,亟待進一步整合資源,攜手做強優勢、補齊短板。

  “不能再搞‘單打獨斗’那一套了。”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地氣候相近、地理相連,不可避免有競爭,但更多的是合作。”以青花椒為例,川渝居全國前兩位,亟待抱團走出去﹔作為西部唯一的糧食主產省,四川對於保障重慶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注意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戰略部署,都對發揮三農“壓艙石”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作為西部主要農業區,我們責無旁貸。”

  B

  攜手的路徑

  構建兩基地、一示范區、四產業帶、一中心和一集群

  根據《協議》,川渝兩地將圍繞農村改革、重要農產品保障基地建設、農業科技創新發力,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這個目標如何實現?“在川渝毗鄰地帶、成渝中間區域和主要農產區,構建兩基地、一示范區、四產業帶、一中心和一集群。”省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與農業園區處綜合科科長孫先勇道出了合作抓手。

  兩個基地,就是國家優質高產高效糧油保障基地、國家優質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這是‘當頭炮’,糧豬安天下。”重慶市農科院相關負責人透露,糧油基地將以川渝117個糧油主產縣(市、區)為重點,建設糧食生產基地和油料園區,選取兩省市107個畜牧大縣(市、區),打造萬億級生豬產業鏈。

  一示范區、四產業帶、一中心和一集群,分別指國家都市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全國綠色優質蔬菜產業帶、長江上游柑橘(檸檬)產業帶、全國優質道地中藥材產業帶、美麗巴蜀宜居鄉村示范帶,全國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川東北渝東北優質糧油果蔬健康養殖產業集群。

  其中,國家都市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除保障成渝兩地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外,還要結合巴蜀兩地獨特的農耕文明、自然風光,建設高端休閑體驗目的地,打造中國休閑農業之都。

  “四川是全國農家樂的發源地,在這方面有獨特的優勢。”省農業農村廳特色產業處相關負責人很是看好休閑農業——重慶和成都兩地主城區人口合計早已突破千萬大關,年入境游客以億人次計,交通便捷、基礎設施完善,市場潛力巨大。

  C

  攜手的機制

  一張藍圖繪到底,避免“各唱各的調,各吹各的號”

  川渝兩地各級部門正在加快對接,逐個項目制定實施方案,盡快拿出“施工圖”。

  “在農業這個領域,川渝兩省市的跨區域合作,無論廣度、深度,還是力度,都是國內罕見的。”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認為,把《協議》落到實處,必須有制度和機制護航。

  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川渝兩地農業部門已分別組建聯合規劃團隊,確保跨區重大項目共同策劃、兩地重合產業規劃協同編制等,從源頭上避免“各唱各的調,各吹各的號”。

  有藍圖,還要有“施工圖”。川渝兩地將成立跨省市工作組,建立協調會商制度,確定合作方向、研究合作問題、協調合作事項。工作組下設統籌協調、產業集群、重大項目、重大改革、宜居鄉村建設五個專項小組,推進各領域合作事宜。

  執行層面,則採取項目事項化。兩地將明確年度任務清單,定期調度,確保合作內容落實落地。

  共同爭取國家支持。“有些合作內容,需要我們共同向國家申請爭取。”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兩地已經確認了5個農業領域國家爭取事項,分別是:將重慶主城都市區和四川成德眉資全域納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設立成渝國家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設立西部“一帶一路”農產品國際集散中心﹔爭取建設畜牧科學城及養殖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西部農業資源資產交易中心。“這些是籌劃多時的,對於深化川渝農業合作具有不可估量的意義。”(四川日報記者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