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開展“學區房”檢查 專家建議重點房源重點監控

孫紅麗

2020年06月09日08:58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多地開展“學區房”檢查 專家建議重點房源重點監控

  近期,全國多地相繼出台入學改革新政策,樓市交易亦逐漸恢復, 多地學區房價格出現明顯波動。

  針對價格炒作、違規操作的現象,多地有關部門相繼開展房地產開發企業和經紀機構的“學區房”檢查,進一步加強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督管理。

  記者發現,散布漲價信息、哄抬房價、發布虛假房源、炒作學區、誘騙消費者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是此次檢查的重點。

  業內專家指出,學區房價格波動除了教育資源不均衡導致的供不應求外,近幾年“學區房”的火熱與部分房地產中介的違法違規行為也不無關系。不僅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更是侵害了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必須嚴厲打擊。

  多地開展“學區房”檢查工作

  5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消息,嚴查發布委托手續不全、虛假宣傳“不限購”、炒作“學區房”等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違規行為,21家房地產經紀機構被查處。

  從5月27日到6月3日,南京市先后抽查了26家房地產中介機構和4家房地產開發樓盤,共發出了11份整改通知,下架了部分價格虛高的學區房源,並約談了我愛我家、365淘房、貝殼找房、安居客、58同城等多家中介機構及網絡平台。

  根據南京住房保障和房產局官方公眾號通報,“這次檢查中,在鼓樓的幾個熱門小學學區的確是發現了二手學區房房價明顯高於實際成交價格的情況,高出了10%甚至20%。對於這種房源,當場就要求它進行下架處理。”

  另外,深圳近期開展房地產市場專項治理行動。5月22日,對房地產中介機構進行現場檢查,部分挂牌價明顯高於近期真實成交價的房源全部下架。

  針對商品房開發企業的檢查,則是嚴禁借“學區”宣傳推廣樓盤。

  5月18日,重慶市下發《關於貫徹落實入學資格不得與商品房銷售挂鉤規定的通知》。明確指出,入學資格不得與商品房銷售挂鉤。房地產開發企業或其委托的房地產中介機構不得在廣告宣傳中使用“名校”“學位房”“學區房”“指標房”等廣告語,避免使購房者對配套學校或入學資格產生誤解。

  對此,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表示,不讓開發商以學區房名義提高房價,因為房價本身就是優質公共資源的反應。教育資源的好壞,直接決定了房價的高低。

  標本兼治還需短期調控+資源開放

  記者調查發現,受擇校熱影響,“學區房”在市場上一度頗受追捧。部分中介蓄意操縱市場價格,炒作“學區房”焦慮,刺激購房者情緒,進一步推高了房價。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短期管控有助於規范“學區房”市場,防范虛高價格樓盤進入交易市場,有利於降低購房成本。但二手房價格管控比較少,所以后續建議學習深圳做法,以“學區房”突破口建立二手房價格監管體系,對挂盤價異常漲幅房源進行重點監控。

  學區房熱歷史成因復雜,除了優質資源分配不均,中介和房地產商的炒作,還包括家長對學區房的非理性追捧等等,因此,隻有形成社會合力,才能破解“學區房”熱。

  趙秀池表示,每個家長都不願意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而住房又與戶籍、孩子上學綁在一塊兒。所以,學區房一直炙手可熱,成為家長追逐的對象,房價一直居高不下。

  同策集團首席分析師張宏偉認為,“學區房”核心在於供給端,增加供應量,開放優質資源才是治本之策。

  此外,近年來,教育部通過縮小校際教育差距等舉措,緩解家長的“擇校焦慮”,試圖給“高燒”的“學區房”降溫。

  日前,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作出回應:“關於就近入學的問題,政策沒有變,始終會強力度的往下推進。”他同時表示,教育部正在推行學校標准化建設、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及優質均衡。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