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縣:農民工黨員返鄉創業就業首批學習專班開班

2020年06月09日16: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9日電 瀘縣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農民工戰略性資源”和“農民工工作戰略性工程”的定位,在全面貫徹落實省、市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政策措施的過程中,以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深入推進返鄉創業為重點,統籌做好返鄉農民工黨員、貧困黨員、高校畢業生未就業黨員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工作。

6月9日,瀘縣2020年農民工黨員首期返鄉創業培訓開班,來自全縣20個鎮(街道)的返鄉農民工黨員、貧困黨員、高校畢業未就業黨員69人組成了首批學習專班。

一大早,69名學員陸續來到培訓地點報到。出示証件、填資料、錄指紋打卡、照相……在瀘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引領下,整個報到現場井然有序,學員們臉上寫滿了對此次“脫產”式培訓的期待。

“為了提升我縣返鄉農民工黨員、貧困黨員以及高校畢業生黨員的職業技能,進一步地促進就業創業,特別聘請了職業培訓講師和瀘州市的知名企業家現場說法,為他們提供為期三天的免費培訓。下一步,我縣還將開展針對性的就業創業培訓以及幫扶,篩選合適的就業崗位點對點地對接招聘信息,確保農民工黨員群體能就業、就好業,對有創業意願的參培者,我們還將從市場分析、項目選擇、前期准備一直到開業指導等等,落實專人全程地進行跟蹤服務,確保他們能夠順利創業,成功興業。”瀘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副主任陳曉琳稱,此次培訓邀請了相關領域創業講師,開設課程涵蓋“創業及創業環境的選擇”“企業成本與利潤計算”“怎樣去創業”“疫情后的創業困惑”“實體逆勢增長商業模式””疫情后營銷模式轉變”“創業實戰技巧”等方面,培訓內容豐富,創業、就業指導性強。

在隨后的培訓課堂上,學員們學得很認真,講師們的精彩講解讓學員們了解到實戰知識,一對一的互動問答又為學員們的職業生涯“指點迷津”,現場不時發出陣陣掌聲。

據受邀參加此次創業培訓的講師謝崇碧介紹,在這次培訓活動中,他主要講解的內容有:創業培訓的基本技能、創業相關政策解讀及開啟學員的創業思維,經過培訓,鼓勵和激勵學員點燃創業的火花,通過科學創業走上致富道路。

經過第一天上午的課程學習,學員們紛紛表示收獲滿滿。來自毗盧鎮的返鄉農民工黨員胡光賓表示,想通過此次系統學習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銷售技能,為即將開啟的創業之路提供幫助。來自兆雅鎮的農民工黨員龍義榮高興地表示,聽了上午的培訓課程后,對成本與利潤的計算、相關政策的知曉等方面有了更深入了解,講師的獨到分析也讓他消除了疫情下創業的困惑,讓他對目前經營的養殖場重燃了信心。大學生黨員程英杰表示,通過這次學習,對市場的分析、選定合適的創業項目等方面有了新的領悟,對創業、就業信心倍增。

據了解,此次農民工黨員返鄉創業培訓學習專班由縣人社局、縣就業局、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共同組織。培訓結合瀘縣2020年返鄉農民工回引工作實際情況,通過前期培訓需求調查,制定了針對性強的培訓實施方案,力爭取得更加突出的培訓效果。(黃平 王魯委 洪林)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