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最美竹林公路”明年通車 沿線設服務區、公交站、觀景台

2020年06月08日09:37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最美竹林公路”明年通車 沿線設服務區、公交站、觀景台

  服務區在高速公路上司空見慣,在國道沿線卻比較稀罕﹔港灣式公交車站在城市主干道上已不陌生,國道上規劃公交車站卻很少聽說。將於明年建成通車的國道546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沿線不僅設有服務區、公交站、觀景台,道路兩邊還將種上竹子,成為瀘州境內一條名副其實的“最美竹林公路”。

  國道546線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現場

  國道546線明年建成通車

  6月6日,川江都市報記者來到國道546線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九支段建設現場看到,九支互通連接線、梁場T梁制作、沿線路基施工等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

  四川路橋國道546項目副總工程師蔣仕東介紹,國道546線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力爭明年4月建成通車。“從納溪大旺到合江九支段,由於線路落差近200米,沿線都是高山深谷,改建難度較大。”蔣仕東說,由於原合江段道路設計比較狹窄,而且改建路段大多是新建,為加快建設進度,特意新修了一條長約20公裡的便道。

  國道546線項目負責人鄭六齡告訴記者,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從進場至今,整體土石方已經完成80%,橋梁施工已經完成60%。納溪段路基、橋梁施工有序推進,最長隧道——大旺隧道順利貫通,部分路段進入路面鋪裝階段,力爭今年10月具備通行條件﹔合江段54座橋梁已經開工48座,路基工程已全線動工。

  打造瀘州境內“最美竹林公路”

  作為連接川、黔兩省的重要公路通道,以及四川省交通重點建設項目,國道546改建工程在設計和建設上與普通國道有所區別。鄭六齡說,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沿線將分別設置藍田、豐樂、白節、九支等4個服務區,為旅客提供停車、休息、如廁、洗車、加水、加油、餐飲、便利店等服務。另外,新改建國道將每隔一公裡建一個港灣式公交車站,既為今后開通公交客車預留條件,也有利於在車流量大的時候,作為臨時會讓點。

  值得注意的是,結合旅游開發規劃,國道546項目還將利用這次改建契機,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因地制宜發展竹產業,讓竹林成為四川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的重要指示,在國道沿線種上竹子,避免岩層、邊坡出現土層裸露的現象。同時,分別在大旺竹海和鎖口水庫建設兩個觀景平台,供游人賞景。

  延伸閱讀>>

  國道546線納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起於納溪區棉花坡鎮柿子村,經豐樂、白節、大旺場、鎖口水庫,止於合江縣九支鎮川黔界交界處大同大橋附近,工程全長57.69公裡。沿途將經過白節大旺竹海、白節雲溪溫泉、九支鎖口水庫,然后跨赤水河后,進入貴州赤水、習水沿線風景區。(川江都市報記者 曾剛/文 曹衛兵/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