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別讓“按規定辦”成為基層工作的絆腳石

羅昱

2020年06月05日09: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據人民日報報道,有鄉鎮干部反映,工作中遇到難事急事,請示相關部門怎麼辦,有時得到的答復是“按規定辦”,讓基層無所適從。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干部日常承擔多項工作,涉及的政策條款也多,做到“了如指掌”不太現實。因此在碰到難題時,為了防止偏差和錯誤,一般會向上級部門請示,尋求幫助。如果請示后得到的回應只是“按規定辦”,會讓人摸不著頭腦,不干不行,干錯了又要擔責,容易陷入兩難境地。長此以往,基層干部干工作就難以放開手腳。而基層干部遇到的問題又往往與群眾的生產生活直接相關,如果因此導致問題由小拖大,最終吃虧的還是群眾。

今年僅剩下6個多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可謂是時間短、任務重、壓力大。加上疫情防控還遠未到可以放鬆的時候,這意味著基層干部的壓力會格外繁重。要求他們“工作不鬆勁”,“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上級部門也要積極主動“為基層減負”,為其做好保障、提供參謀。基層干部請示的難題,有章可循的,要有理有據地耐心指導、傳授經驗﹔無章可循的,也可以共同探討解決方案。即便所涉問題不歸自己管轄,多給一些建議和指點也可能產生積極效果。

筆者認為,某些時候“按規定辦”的答復是變相踢皮球、畏懼擔當。對此,監督部門當引起重視,進一步推動工作作風的轉變,切實助力基層工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