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劉緒春:懲奸除惡鑄警魂 忠誠衛士保平安

2020年06月04日12: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他選擇的是一種維護穩定秩序的生活,需要一種與挑戰與生俱來的耐心,這耐心與職責融合,鍛造出一種叫平安的氛圍,獻給群眾。他就是長寧派出所裡的忠誠衛士——劉緒春。

現年30歲的劉緒春,自2014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他始終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始終以愛崗敬業的實際行動,無怨無悔的真誠付出,抒寫著自己無悔的警察人生。

從警六年,劉緒春兩次被中共長寧縣委、縣政府評為優秀公務員,兩次被共青團長寧縣委評為優秀共青團員、一次優秀共青團干部,被宜賓市公安局嘉獎三次。這一個個榮譽后面無不傾注著劉緒春的智慧、艱辛以及對公安工作的滿腔熱血,這一個個榮譽無不折射出劉緒春對黨對人民,對公安事業始終忠貞不渝的人生軌跡。

懲奸除惡勇破案,鑄鐵血警魂

但凡遇到案件發生,他抽絲剝繭,逐層深挖,鍥而不舍,誓讓真相大白於天下,守護一方百姓平安。警院偵查學畢業的劉緒春,經過六年的辦案淬煉,他早已是一名辦案能手,六年來,他參與辦理的案件不計其數。

2020年3月,按照縣局黨委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要求,借鑒學習佛山公安“破小案”經驗,劉緒春等8名優秀偵查員被抽調到長寧派出所組建成長寧派出所“破小案”專班,通過傳統偵查手段與智慧新警務相結合的方式,精准發力偵破縣城區內盜、搶、騙等與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類侵財案件。

“破小案”專班成立至今,在劉緒春和其余偵查員的精准發力下,縣城區侵財類發案率同比下降50%,破案率同比上升350%,破獲各類侵財類刑事案件47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8人,為群眾追回被盜摩托車4輛,被盜電瓶車11輛,電瓶100余組,被盜現金2萬余元。其中,劉緒春同志主辦的關某某系列詐騙案涉案金額達100萬元,何某、朱某、夏某某3人跨區域系列盜竊案21件。劉緒春與同事們早已將“打擊犯罪,為民服務”的信仰烙印心中,他們揮洒著血與汗水,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為長寧人民保駕護航。

安全責任負鐵肩,恪盡職守護發展

面對安全責任的劉緒春一朝受命勇披甲,一諾如山力挽弓。他不僅是一名案偵民警,還一崗多職,從事多項行業管理工作。一是作為散裝汽油監管民警。他每月要對全縣21家加油站的散裝汽油銷售實名登記進行督導檢查,嚴防不法分子利用散裝汽油實施違法犯罪的行為危害公共安全﹔二是寄遞物流管理民警。他每月要協同派出所對全縣103家寄遞物流行業的收寄驗視100%、實名收寄100%、過機安檢100%等“三個100%”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檢查,預防和制止不法分子通過寄遞物流實施違法犯罪活動﹔三是危爆物品監管民警。他每季度需對轄區3家民爆物品儲存倉庫和1家煙花爆竹銷售公司進行安全檢查,確保民爆物品不炸響,還需不定期的對縣城涉危涉爆企業進行安全檢查,堅決杜絕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發生。正是因其行業管理工作認真負責,長寧鎮近年未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安保、信訪、維穩驗初心,忠誠守衛保周全

劉緒春用擔當負起沉甸甸的責任,用渾身正氣維護一方安寧。因其政治立場堅定,個人素質優秀,每次保衛任務時均被領導安排在首長食宿或者視察考察的重點區域,深得領導信任 。近年來他一共參與“一級加強型警衛3次”“一級警衛4次”“二級警衛”9次,此外他還參與“佛來山梨花節開幕式”“龍舟節開幕式”“森林馬拉鬆比賽”等大型活動安全保衛活動150余次,且都做到安全順利,萬無一失。

他心系群眾,對維穩、信訪工作盡心盡責。據統計,劉緒春近年成功處置來群體性事件30余起﹔共接訪涉及林地糾紛、案件投訴、民工工資等信訪工作50余次,其中息訪常年非法上訪2人,訓誡5人,行政拘留2人。2020年1月,在劉緒春的開導下,長寧鎮荷花村村民余某自願在息訪協議書上簽字,一起歷時1年零7個月的纏訪案件得以妥善化解息訴。

抗擊疫情沖一線,盡顯擔當護人民

2020年年初,疫情就是命令,劉緒春緊跟上級決策部署,逆行而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面前綻放出盎然“警”色,他舍小家顧大家和派出所58名同志一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加入到抗擊疫情的戰場之中,讓自己成為隔離危險的屏障。

經統計,至疫情發生以來,劉緒春共協助隔離重點人員21人,核查途徑重點區域人員2000余人次,設卡查車20余次,1000余輛,勸返車輛50余輛。他與同事們以誓死捍衛人民利益和長寧安全的決心,用他們日夜艱辛的付出終保長寧平安。

從警六年來,劉緒春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始終如一﹔他牢記使命,用鐵肩擔道義,用熱血鑄忠魂,他如同共和國千千萬萬名警察一樣,頭頂國徽,任勞任怨,奔走群眾間,以錚錚誓言護長寧百姓平安。如今,他仍舊整裝,繼續出發,用忠誠與平安奏響人民警察的贊歌。(謝明)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