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去工作?”媽媽帶著7歲兒子一起上班找答案

2020年06月04日08:55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聶勛玲帶著7歲兒子一起到公司上班

“媽媽,你為什麼要去工作,為什麼不早點回來陪我?”如果你是家長,該怎麼回答孩子。這個問題同樣困擾著年輕媽媽聶勛玲,於是她決定帶兒子昊昊去公司,跟著自己一起工作,實地感受上班的狀態。一番體驗下來,7歲的昊昊感嘆:“原來,媽媽工作很累很辛苦。”

兒子追問

為什麼要去上班

聶勛玲是八戒知識產權在線營銷事業部的負責人,在重慶工作4年了。“平常早上9點上班,晚上八九點下班,所以很少有時間陪兒子。”兒子張文昊今年7歲,上小學一年級。在她眼裡,兒子對工作不了解,也不懂上班是什麼。

一次,昊昊看著媽媽提著包包要出門,嘴裡就嘟囔著:“媽媽,你為什麼要去工作,不工作陪我玩可以嗎?”聶勛玲一聽愣了,不知該怎樣回答兒子。她隻好應付道:“媽媽去上班才能賺錢呀,才能給你買好東西吃。”其實,她心裡明白,這樣的答案不是自己想要的。

此后,昊昊一看見媽媽出門總對著她“靈魂追問”,有時見媽媽遲遲不下班回家,就在電話裡連環催:“你上班在忙啥?為什麼不回來陪我?”每次弄得聶勛玲很是尷尬。

尋找答案

帶著兒子去工作

“兒子年齡太小了,跟他解釋我的工作,他不懂。不如讓他來體驗一下,親自感受一下,或許比解釋來的更直接更實在。”6月1日兒童節學校放假,聶勛玲帶著昊昊來到公司,和她一起上班。

下午3點,聶勛玲母子倆在工位上忙碌著,昊昊聽著媽媽介紹工作內容,露出一臉好奇,眼睛盯著電腦屏幕又有些迷茫和不解。

聶勛玲帶領的團隊裡有上百號人,每天早上9點開會,梳理當天銷售任務,監測團隊業績,中午和部門負責人開會對接,下午還有團隊培訓和第二天銷售計劃。聶勛玲一邊講述工作流程,一邊熟練地打開電腦窗口,鼠標上下移動。7歲的昊昊看得一臉茫然,似乎跟不上媽媽的節奏。

時間一長,昊昊有點耐不住性子了:“媽媽,你們做的這些都好難啦!”聶勛玲趁機安慰兒子:“媽媽上班也是為了你呀,所以你要乖乖聽話,要好好上學喲。”昊昊微笑著點了點頭。

孩子感嘆

媽媽真的很辛苦

記者問昊昊,是否覺得媽媽的工作辛苦呀?昊昊點頭說道:“平常想著不讓媽媽上班,想她早點下班回來陪我玩。這次和她一起工作,原來,媽媽上班一直打電話開會,真的很忙很辛苦。”昊昊還許諾,以后要聽媽媽的話,好好上學,好好吃飯,自覺做一個乖孩子。

“再多的解釋,都不如帶著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地方體驗一番,這樣更直接更實在。”聶勛玲說,經過一天的工作體驗,還激發了孩子的勞動力。看著兒子幫其他同事端茶倒水、遞資料,她很欣慰,這或許就是一直想要找的答案。

“幸福是努力工作而來,上班可以賺到錢,但上班也不僅是為了賺錢,如果一個人不能從工作中體會到價值感、成就感,那人生一定會缺少很多樂趣。”聶勛玲說,這也是她想傳遞給兒子最初的職業觀。

爸媽陪伴是孩子最好的禮物

公司品牌營銷部馬岩岩告訴記者,為了讓員工更有家的歸屬感,公司每年都舉辦“親友日”活動。今年選在6月1日,邀請了30多名員工的孩子,給寶爸寶媽們創造一個陪伴孩子的機會。此外,也讓孩子們體驗一番上班的感覺。

當天,知產研發中心負責人王豪杰也帶著6歲的兒子萌萌,來體驗工作。“以前極少跟孩子講我工作的事,即使孩子問起,也只是敷衍。”經過這次父子一同上班,王豪杰覺得,通過這種實地體驗的方式,勝過書本的說教,能讓孩子認識到努力工作才有美好生活。

八戒知識產權總裁袁進表示,員工們平常工作非常忙,隻有周末不加班才能陪陪孩子。“這一次就把爸媽們當作禮物,送給孩子們,順便也讓孩子們更了解爸媽工作的不易,在家好好做個乖孩子。”

點評:“體驗式教育”值得嘗試

重慶仁欣心理咨詢所親子教育專家陳鑫稱,為人父母的上班族,很多時候缺少對孩子們的關愛,另一方面孩子也對早出晚歸的爸媽不理解。“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體驗一下,跟著自己去辦公室走一走看一看,看看爸媽們工作的樣子。”

陳鑫認為,該公司這種體驗式的做法,一方面促進了爸媽和孩子間的交流,另一方面也讓員工感受到公司的溫暖,這種對孩子的“體驗式教育”稱得上雙贏,值得大家嘗試。(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郎建榮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