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健身房去不了,咋整?客廳變“健身房”換個思路突圍

2020年06月04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客廳變“健身房”換個思路突圍

【發展策】

營造新場景

疫情期間,健身房去不了,戶外運動也無法進行,打開思維,客廳搖身一變也可以成為健身房。

增強互動性

通過互動課程和參與性活動,構建黏性十足的在線用戶生態圈,把用戶留下來,從而實現流量轉換。

6月2日,記者走進成都咕咚科技有限公司CEO申波的辦公室,感到“畫風獨特”的是,各種款型和顏色的運動鞋就堆在辦公桌前,幾乎成了一座小山。“這是我們公司研發的智能運動產品。同時,作為一個運動愛好者,我不僅要研究,也要試穿。”申波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在線運動社交平台,成都咕咚科技有限公司主打的戶外運動內容同樣受到沖擊。如何變危為機?在申波看來,思維打開,才能面對挑戰。

用戶活躍度大大降低怎麼辦?

戶外轉室內,改賽道換場景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原有的生活節奏。長期宅家,走不出家門,健身房運動和戶外活動都無法進行,這成為疫情初期的一個行業難題。

“人們不能外出,導致用戶活躍度同比大大降低,疫情初期我們也很苦惱,不知道該怎麼辦。”申波告訴記者。但他們很快分析發現,這也是一個發展機遇。“一方面,人們宅在家裡無事可做﹔另一方面,疫情期間,人們更加重視運動和健康。”

突圍策略主要是進行新場景的營造——“客廳搖身一變,也可以成為健身房”。

2月3日,依托“咕咚”智能運動客戶端,成都咕咚科技推出“宅家運動”內容,讓人們閑在家裡也能夠專業、科學地健身、運動。同時,針對不同運動人群的個性化需求,咕咚還打造了“小編推薦”“室內運動神器”和“大家都在練”三個板塊。

很快,咕咚在線室內運動用戶量增長一倍以上,達到2000多萬——相對於咕咚1.8億在線用戶量來說,絕對數雖然不是很大,但卻讓其看到新的增長市場。

疫情穩定后,咕咚繼續打造智能運動新場景。

4月29日,以成都天府綠道為新場景,咕咚產品總監蔣文雯發布了咕咚綠道智能運動系統。“在咕咚運動大數據中心、智能運動物聯網的支持下,綠道智能運動系統構建了智能跑道、虛擬陪跑教練兩大王牌產品,不僅可以對運動數據進行實時採集,還可以實時互動調整速度、指導跑姿,有效提高用戶運動健身的科學性和積極性。”

怎麼才能把用戶留下來?

增強互動性,構建在線用戶生態圈

對在線產品來說,如何實現把用戶留下來,實現流量轉換更關鍵。

疫情發生后,一些在線平台和線下健身機構紛紛推出線上訓練課程,但前者容易變成“看熱鬧、看身材的‘吃瓜群眾’直播”,而后者又難以打造出一個適合運動的場景和氛圍,用戶熱度逐漸降低。“這就需要增強在線運動的互動性。畢竟與線下運動相比,室內在線運動缺少面對面的互動氛圍。”申波說。

如何增強互動性,從而構建黏性十足的在線用戶生態圈?

咕咚的目標和體驗用戶人群,主要為新一線城市22歲至45歲之間的年輕群體。“這一部分人群,對於新生事物有極好的接受能力,也願意拿出時間來運動。”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申波團隊繼續開發室內和戶外運動內容,不斷增強用戶體驗感和新鮮度。

一方面,通過互動性課程來進行。“我們開發了一系列課程,比如說直播課程、互動課程,讓你在家裡可以接受在線指導,包括教練的反饋和分析。我們還有一個即時打分系統,讓用戶隨時可以了解自己動作的標准程度。”申波告訴記者。

另一方面,通過參與性的活動來積極撬動流量。“這方面我們有經驗。我們每年要舉辦在線馬拉鬆等在線運動賽事,每年舉辦賽事200多場。”

良性互動,開啟了更多可能。疫情期間室內在線用戶的增長,也帶動了咕咚科技另一主打領域——智能運動產品的銷售。“用戶多了,體驗更好了,運動智能穿戴設備銷量也跟著上去了。智能跳繩、體脂秤都已經斷貨,運動手表在一季度的銷售額增加了50%左右。”申波說。

□記者 張明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