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速擴容打造“智慧高速” 共推交旅融合合作

2020年06月03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渝高速擴容打造“智慧高速”

  用“智慧高速”理念打造成渝間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設高速公路“超級服務區”……6月2日,四川省交投集團、重慶高速公路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雙方將在高速公路項目投資建設和營運管理、產業基金搭建、新能源布局、交旅融合發展等領域深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信息互通。

  開展合作的事項清單裡,“共同探討在成渝高速擴能項目中引入智慧高速、新基建理念”放在首位。川渝正在考慮將成渝高速擴容為8車道。“成渝高速沿線經過的是成渝地區經濟總量最大、最發達的地區,擴容后新通道不僅要寬,也要‘智慧’。”重慶高速集團建設管理部總經理王文廣說,四川交投集團在“智慧高速”建設方面已經進行了長期探索,積累了很多經驗,雙方擬攜手打造成渝間的“智慧高速”,讓這條大通道更能發揮成渝之間的經濟紐帶作用。

  雙方合作的“大數據智能化”也和“智慧高速”有關,雙方將共同搭建西部高速公路數據中心,聯合開展科技創新合作。

  共同推進交旅融合合作,是此次合作的又一亮點。雙方提出,將共同推進自駕車營地及旅游特色服務區等交旅融合項目,聯手打造自駕車營地聯盟等。“我們正在建設高速公路超級服務區。”四川交投集團投資發展部部長李文虎說,立足於交通+產業融合,超級服務區將真正實現“交通+旅游”的深度融合,也希望通過建設超級服務區,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互聯互通,增加往來。(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