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下的新業態:足不出戶VR帶你看房看展

2020年06月03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足不出戶VR帶你看房看展

疫情期間,“到場”在減少,“非接觸式”服務在加速升級。當“宅”成為大眾生活的日常時,“宅經濟”也成了個熱詞,各種各樣的在線服務場景爆發式增長。這不,法院的司法拍賣也開啟了遠程模式。近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深圳羅湖法院獲悉,該院司法拍賣推出了VR在線看樣服務,華強北旺鋪競拍也能VR全景看樣。

這種方式並不是一種特例。業內人士認為,在5G商用技術、人工智能3D視覺技術等技術的加持之下,互動性更強的“宅經濟”形態,必將帶來更多的場景創新市場。

羅湖法院司法拍賣首推VR全景看樣

記者從深圳羅湖法院了解到,為了更好地解決疫情期間司法拍賣競拍用戶實地看樣不便的難題,將拍賣工作“進行到底”,羅湖法院正式推出VR(虛擬)全景看樣服務,做到真正便利群眾,提高網絡司法拍賣工作水平。

該院將VR全景展示技術運用於不動產的司法網絡拍賣挂拍展示,可以實現360度無死角線上看樣,使得身在家中抑或遠在異地的用戶都能身臨其境,一次看個夠,清楚掌握拍品詳細信息。

羅湖法院首次嘗試的VR全景看樣服務的司法拍賣品是4間位於華強北賽格大廈的商鋪。參與者隻需要掃描相關的二維碼就可以進行VR看樣了。通過VR拍攝技術,競拍用戶能夠更加清楚直觀地了解商鋪大小、內部陳設、格局、相對位置等信息。

該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自助式操作最大程度滿足競拍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創造更佳的競拍體驗,極大減少競買人因為無法實地看樣而隻能“盲拍”的風險,在進行初次嘗試后,羅湖法院還將繼續推廣應用VR看樣技術,力爭為競拍用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網拍體驗。

宅經濟下更多創新消費場景值得期待

這次羅湖法院在司法競拍中引入VR看房,讓人耳目一新。

其實,VR看房在房產界已不是特例。在疫情期間,對買家和租客而言,到場“踩盤”已無可能,可是房子還是要看的,細節還是要反復斟酌的,怎麼辦?VR看房應運而生了。像在貝殼看房,隻需在APP上點擊“VR看房”,購房者就能查看房屋結構,半個小時內就能看完多套戶型。根據該平台提供的數據顯示,2月1日~9日僅9天時間,共發起“VR帶看”124萬余次,是去年同期近60倍。

同樣火熱的還有在線VR博物館。眾趣科技在春節期間“打開”60余座3D展覽館, 涵蓋自然、科技、文化、藝術、歷史等主題,“訪客”隻需在手機、電腦上動動手指,就能瀏覽展館內景,真正實現了“臥游”。

一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卻讓“宅經濟”迎來的爆發點,這背后是哪些技術的長期積累?對此,奧比中光副總裁孔博認為,如果說當下因“宅經濟”而起的AI 3D技術大勢漸顯,那麼5G商用無疑將讓3D視覺的價值得到真正的體現。在5G商用技術、人工智能3D視覺技術等技術的加持之下,互動性更強的“宅經濟”形態,必將帶來更多的場景創新市場。

他說,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特性,能很好地彌補3D數據信息傳輸速率不足等缺陷,為未來AR/VR、智能家居、無人駕駛等領域提供底層核心技術支持。5G的到來加速了AI 3D視覺應用場景的普及,也將為電商、在線辦公等“宅經濟”帶來創新應用模式。

他說,在“宅經濟”快速滲透的背景下,創新性的3D視覺產品值得期待,而更多智能化的應用體驗或將真正帶來生活形態的變革。(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