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陽“千戶彝寨”分房

2020年06月03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金陽“千戶彝寨”分房

  有“千戶彝寨”之稱的馬依足鄉東山社區集中安置點。 記者 王雲 攝

  金陽縣熱柯覺鄉友地村馬海依得組的曲麼日則,一家8口人,分到125平方米新房。  記者 王雲 攝

  “習總書記卡沙沙(彝語:感謝),精准扶貧瓦吉瓦(彝語:好得很)!”6月2日,涼山州金陽縣易地扶貧搬遷馬依足鄉東山社區“千戶彝寨”集中安置點分房活動現場,數十名彝族婦女列成隊,拉開一幅繡品,齊聲高呼。

  該集中安置點分兩期建設,總投資4.35億元。一期工程於2018年10月啟動建設,安置搬遷群眾608戶3253人﹔二期工程於2019年4月開建,安置搬遷群眾591戶3329人。截至目前,兩期工程已基本竣工,成為目前金陽縣安置規模最大、設計標准最高、配套公共服務設施最完善的集中安置點。

  作為全縣唯一的“千戶彝寨”集中安置點,這裡將迎來14個高山鄉鎮、38個貧困村的1199戶6582人。當天,共有高峰、熱柯覺、爾覺西等10個鄉鎮的240余名搬遷群眾參與分房。其余貧困群眾的新居也在近期已分配完畢。該縣各鄉鎮將結合實際,盡快組織貧困戶搬遷入住。

  金陽縣“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為7593戶41256人,佔貧困人口總數的47%,上級補助資金24.5億元,建設安置點134個,安置5219戶28106人,分散安置2374戶13150人。今年以來,該縣積極應對疫情影響,採取封閉施工等防疫舉措,想方設法幫助施工企業解決要素矛盾、建材供應、用工需求,組建850名應急搶險突擊隊“兩班倒”“三班倒”施工作業,全力補齊鄉“三有”、村“七有”、戶“六有”短板。截至5月30日,2019年規劃建設的51個安置點全面完工,預計6月20日前可全面實現入住。至此,金陽縣“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全面完工,住房達到入住條件。

  新家裡 放上了全家福和“感恩袋”

  進入新家,金陽縣高峰鄉哼地村賈火裡且把一家四口為搬新家專門拍攝的彩色“全家福”照片,放在沙發靠背上。隨后,他在大門右手邊釘上“感恩袋”,上面印著“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6月2日,金陽縣易地扶貧搬遷馬依足鄉東山社區“千戶彝寨”集中安置點分房,賈火裡且拿到了新家的鑰匙。

  “以前我們住的是土坯房,家裡很窮。我和妻子帶著兩個小孩在江蘇打了3年工,今年春節才回來。”他說,新房子寬敞明亮,電飯煲、電炒鍋、洗衣機、電視機等家用電器,以及沙發、桌椅、床等家具,全部由政府和幫扶單位配送。

  “如今住進新房子了,怎麼才能做到鄰裡團結、和睦相處呢?”“去年,我縣用彝漢雙語發布的‘十不准’你們還記得嗎?”分房活動現場,一場別開生面的培訓會開始了。主講老師用的是彝漢雙語,下面200多名“學生”拖兒帶女,聽得認真。

  為讓這些從高山上搬遷下來的住戶學會使用電器、防盜門、沖水衛生間等生活設施,分房當天,金陽縣組織240余名搬遷群眾進行培訓。隨后,搬遷戶分為30個組,由57名志願者引領入戶。“這是沖水馬桶,方便后按一下這個按鈕就可沖水了”“這是水龍頭,用完后要記得關”……志願者邊示范邊講解。賈火裡且聽得格外認真,“好多家用電器都沒用過,趁著這個機會學一學。”

  “拿到新房子鑰匙,我非常高興,還知道了很多務工信息。”同村67歲的陳拉體興奮地說。當地政府將因地制宜開發道路維護、衛生保潔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搬遷戶中無務工技能、未享受低保等國家政策補助的人員就業,增加搬遷戶經濟收入。

  在“千戶彝寨”集中安置點,政府還投資1000萬元新建了1所幼兒園、投資3000萬元新建了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目前已開工建設,預計6月底可完成主體工程。

  “真是太好了!搬家后,妻子就在家照看兩個孩子,讓他們就近入學。”賈火裡且說,安置好妻子孩子后他就可以放心外出打工,今后的日子會過得越來越好。

  搬遷是手段,致富才是關鍵。金陽縣將立足資源稟賦,找准切入點構筑各具特色的產業發展鏈條,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與新型城鎮化建設、壓茬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確保搬遷貧困人口“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四川日報記者王雲 何勤華)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