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初步建成“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平台

打官司可做到8個“不接觸”

2020年06月02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打官司可做到8個“不接觸”

  近日,記者從全省法院“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工作情況通報會上了解到,四川法院正在持續推動和優化“非接觸式”訴訟服務,通過與傳統的訴訟服務方式互為補充,使打官司從“讓當事人跑腿”變成“讓數據跑路”。

  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能介紹,“非接觸式”訴訟服務以電子服務為主要內容,不僅能夠在線上提供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的所有功能,並且能夠貫通現場服務、熱線服務、網絡服務,實現自助服務和遠程服務,實現一網鏈接法院、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相關主體。

  對於“打官司”涉及的各方當事人而言,“非接觸式”訴訟服務,使人們不再依賴於人與人之間面對面接觸 ,通過智能化和信息通訊等新興技術,“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可以使訴訟各環節在網上進行,促使打官司從“讓當事人跑腿”變成“讓數據跑路”,真正實現群眾辦事更省心。

  “全省法院已初步實現了訴訟服務從‘走馬路’到‘走網路’的轉變,實現了調解、立案、材料收轉、聯絡法官、庭審過程、文書送達、案件執行、答疑信訪等訴訟活動八個階段‘不接觸’,各項‘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平台已初步建立。”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王雪梅介紹。

  截至5月中旬,全省法院共網上立案19萬件,同比增長兩倍多。今年以來,網上開庭438件﹔網上材料收轉36.9萬件,同比增長了160%。網上閱卷、網上查詢、網上証據交換、文書送達等同比都有大幅度增長。

  張能表示,全省法院將通過持續推動和優化“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在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訴訟服務同時,推動我省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川日報記者 劉春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