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四川再增6市

2020年06月02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四川再增 6 市

  ●統籌區內的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員無須備案就可在已開通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和藥店,持社保卡刷個人賬戶結算跨省普通門診和藥店購藥的費用

  ●本次擴面涵蓋內江、自貢、南充、廣安、達州和攀枝花6個統籌區,加上之前開通的省本級和成都市,四川省開通的統籌區增加到8個,聯網定點醫藥機構增加到569家,包括173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和396家聯網定點藥店

  ●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等西南片區5省(市、區)未來將適時開通跨省門診特殊疾病費用直接結算,最終實現包括跨省門診統籌和門診大病在內的所有門診類別直接結算業務

  5月31日,四川省第二批6個統籌區正式開通西南片區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業務,統籌區內的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員不用備案,就可以用自己的社保卡跨省在符合條件的醫藥機構結算門診費用或者購藥。

  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擴面涵蓋內江、自貢、南充、廣安、達州和攀枝花6個統籌區,加上之前開通的省本級和成都市,擴面后四川省開通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統籌區由2個增加到8個,聯網定點醫藥機構從31家增加到569家,包括173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和396家聯網定點藥店,覆蓋已開通的統籌區所有區(市、縣)。

  隨著西南片區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協同推進,開通的統籌區范圍不斷擴大,惠及的參保人員數量進一步增多。目前,四川省省本級、成都、內江、自貢、南充、廣安、達州、攀枝花,重慶全市,雲南省省本級、昆明、曲靖、昭通、麗江、大理的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員以及貴州省省本級鐵路和電力系統醫保參保人員,無須備案就可在已開通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和藥店,持社保卡刷個人賬戶結算跨省普通門診和藥店購藥的費用。

  “此次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擴面工作,是貫徹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的重要舉措,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公共服務一體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效促進了西南片區優質醫療資源共享,為參保人員跨省就醫購藥帶來更多便捷。”該負責人介紹,去年12月,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等西南片區5省(市、區)在成都簽署《西南片區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合作框架協議》,以“協同發展、合作共贏、便民利民”為原則,開通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直接惠及參保職工數億人。5省(市、區)醫保系統將通過加強協調合作,將更多城市、更多醫院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范圍,適時開通跨省門診特殊疾病費用直接結算,最終實現包括跨省門診統籌和門診大病在內的所有門診類別直接結算業務。

  據了解,“西南片區”和“京津冀”“長三角”一起,是國家級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工作試點片區。下一步,四川省將繼續擴大西南片區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范圍和受惠人群,將更多的城市和聯網定點醫藥機構納入其中。同時積極探索和拓展新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業務類別,不斷緩解參保群眾異地就醫過程中的“墊支、跑路”等堵點痛點問題。(四川日報記者 劉春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