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敘永:摘帽不鬆勁 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2020年06月02日18: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2日電 今日,瀘州市敘永縣召開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暨業務培訓會。全縣上下要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乘勢而上、全力沖刺,打一場圓圓滿滿的收官戰,確保繼續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會議指出,要備戰10天,沖刺2個月,打一場“克服鬆勁”的思想統一戰。要堅決克服存在“三個不對等”的問題,即“上級‘緊’與思想‘鬆’的不對等”、“檢查‘嚴’與態勢‘鬆’的不對等”、“任務‘重’與短板‘多’的不對等。今年是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縣上下務必要看清各級的形勢,各級的嚴格要求,務必要當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讓脫貧摘帽的努力付之東流,真正做到“三箭齊發”、“三架齊驅”,打好脫貧收官戰。全縣上下務必全員進入作戰狀態,以摘帽驗收的攻堅態勢,一鼓作氣拿下最后一役。對集中暴露四個方面的問題短板,即“部分指標達標風險較大、扶貧項目推進滯后、問題整改還不徹底、幫扶工作不細不實”,要抓緊解決。

會議強調,要備戰10天,沖刺2個月,打一場“決戰全勝”的收官戰。要圍繞“四大目標”,即“四個板”全面發力、全面沖刺,確保高分收官。一要緊盯“底線任務”補齊短板。二要堅持“問題導向”夯實底板。三要著力“鞏固提升”拉長長板。四要精心“備戰備考”加固樣板。

會議要求,要備戰10天,沖刺2個月,打一場“從嚴從實”的作風戰。六年脫貧攻堅,成敗在此一舉,務必以嚴實的作風,為打贏收官之戰提供堅強保障。一是要以摘帽的體系靠實責任。二是要以摘帽的要求督戰考核。三是要以摘帽的力度整治作風。

據了解,今年2月,敘永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近日,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報》,敘永縣2019年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綜合評價、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評價綜合評價為“好”,受到通報表揚。為全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敘永縣持續強化部署脫貧攻堅工作,從中共敘永縣委十三屆七次全體會議,到今年3月的脫貧攻堅工作部署會議,再到《關於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的實施意見》的印發,均多次明晰了這一鮮明的導向:全縣今年將著力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要求,鎖定本年度“1536名貧困人口脫貧”的任務,因戶施策制定脫貧計劃,對標補短,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扎實鞏固穩定脫貧。要開展“回頭看”“回頭幫”,嚴格按照“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責任、脫貧不脫監管”要求,鞏固提升9.7萬已脫貧人口、90個已退出貧困村、140個非貧困村的脫貧成效。(李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