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深化改革 推動貿促機構向區縣延伸

成都市首批7個區(市)縣正式成立貿促會

2020年06月02日12: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2日電 (記者 宋豪新)如何發揮貿促機構資源優勢,賦能城市經濟社會加快發展,擴大與國內外一流企業協作,帶動本市各類企業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拓展主導產業的供應鏈和市場范圍?記者從成都市貿促會獲悉,成都市正在積極推動區(市)縣設立貿促分支機構並開展工作,目前,金牛區、成華區、青白江區、雙流區、都江堰市、大邑縣、蒲江縣首批7個區(市)縣向成都市貿促會提出申請並已獲批復同意,成都天府新區、龍泉驛區等區(市)縣正在積極籌建貿促會。

把服務的“觸角”延伸至基層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條件下,如何加快恢復貿易投資和會展活動的元氣,幫助企業定心提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成為了當下各地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的重要議題。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城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反映著一座城市吸引資本、集聚要素的能力,決定著一座城市發展的潛力和未來。去年,成都圍繞“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開展了一輪攻堅行動。今年,成都又開啟了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2.0版。在此基礎上,成都市貿促會更進一步做思考——如何圍繞企業的需求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將服務“送上門”?

答案顯而易見,強化貿促系統建設、增強貿促工作力量無疑是破題之舉,推動區(市)縣設立貿促分支機構並開展工作,被成都市貿促會列為重要工作。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形容,“就像血液從心臟出發,越到‘神經末梢’耗時也就越長,但若不通勢必會影響‘身體’機能。同理,伴隨著城市進一步融入國際化的需求,城市的各個區域‘同頻’至關重要,推動貿促服務延伸至基層也是必要的。”

貿促會是黨委和政府聯系經貿界人士、企業、團體的重要紐帶,是境內外工商界開展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是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和服務對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成都市貿促會堅持服務全域開放戰略,進一步加強經貿交流力度,大力發展會展經濟,充分發揮了助推產業、服務民生、擴大開放、營銷城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延伸至區(市)縣,會發揮什麼樣的職能?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可開展多種形式的經貿活動,促進貿易和投資,推動雙向投資協調發展,促進對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與此同時,可加強同境內外貿促會展機構、商協會和其他經貿組織的聯絡工作,邀請接待國際經貿組織和企業考察、投資和參加會展活動﹔組織參加境內外各類經貿交流和展會活動,承擔全市重點經貿交流活動相關服務工作等。

“幫助企業走出‘國門’,零距離接觸海外市場。”作為成都市貿促會境外展會活動的參與企業之一,在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卓東看來,“‘走出去’意味著更大的產品市場,也蘊含著技術、供應鏈等方面的海量資源,也代表著企業品牌影響力的再次‘升維’,自然是期待深度參與其中的。”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成都市貿促會將加強對區(市)縣貿促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充分發揮貿促系統促進國際經貿交流合作職能作用和平台優勢,搶抓黨中央國務院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助力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積極幫助企業應對疫情挑戰,有效拓展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實現經濟快速復蘇、逆勢增長。

有利於促進國際經貿交流與合作

上述相關負責人直言,成都是一個立志走向世界的后發城市,后發超越必須建立與新要求、新目標、新階段相適應的政策、體制、機制。“事實上,這也意味著與現行發展不相適應的條條框框必須要被打破。”那麼,又該如何理解“新機構”與市級職能機構的關系?該負責人認為是“幫助和支持”。他解釋說,加強對區(市)縣貿促機構的業務指導,建立常態化工作聯系協調機制,共享貿促系統優勢資源,勢必將推動形成全市貿促“一盤棋”工作格局,進而以機構服務下沉賦予“縣域經濟”更大的活力。

縣域經濟的發展,要突破思維和區位的限制至關重要——在更大范圍中對接生產資源、對標營商環境﹔而城市經濟的增長,則要用“一盤棋”的思維謀發展。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優服務、增效能,加快打造營商環境先進城市,而其中就明確要加快構建“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精准服務、聯動服務”體系。

設立貿促分支機構有何意義?對此,在該負責人看來,一方面,設立貿促分支機構有利於完善全市會展業規劃布局,因地制宜,按照“一區一主題”的方式舉辦展覽會議和節會活動。另一方面,設立貿促分支機構有利於促進國際經貿交流與合作,一則可以利用貿促平台,大力開展“請進來”工作,緊緊圍繞重點產業、重大項目和特色資源,充分利用貿促會獨特的職能作用和資源優勢,積極舉辦推介會、洽談會、展覽會等國際經貿交流洽談活動等﹔二則可以發揮貿促作用,組織企業“走出去”參加境外展會和經貿活動,幫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尋求在境外投資和發展的機會。

春江水暖鴨先知,企業的感知顯然是關鍵。參加成都市貿促會組織的境外展會活動有什麼收獲?為企業帶來什麼機遇?被問及於此,成都同立園林綠化有限公司總經理祝鳴川略顯欣喜,“以俄羅斯參展為例,我們在農產品之外,發現了花卉苗木有巨大的市場需求,也在洽談交流中遇到志同道合的代理人,收獲很大。”但事實上,祝鳴川卻發現了“來回”生意的機遇,比如可以進口種植用的基質等,國內也有很大的需求,而俄羅斯的產品性價比也較高。

“除此之外,在區(市)縣設立貿促分支機構,可在中國貿促會和省、市貿促會的指導和幫助下,利用貿促系統的法律服務體系,為本地企業國際化經營提供商事法律、經貿摩擦應對、知識產權保護等服務,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保障。”上述成都市貿促會負責人還強調,此外可依托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培訓中心及成都培訓基地平台,緊緊圍繞“一帶一路”、走出去和引進來、自貿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加強國際經貿人才培養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培訓工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