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0余萬中小學生返校 學校奉上防疫大禮包

2020年06月02日08:0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40余萬中小學生今日返校

  今天,在豐台一小,小學生們戴好口罩上開學第一課。 記者 鄧偉 攝

  和平裡第四小學學生返校。記者 程功攝

  在闊別校園一百多天之后,北京市40余萬中小學生今日返校,高一高二、初一初二以及六年級的大小朋友們迎來一個特別的“六一”。學校借此奉上不同形式的“防疫”大禮包,歡迎孩子們“回家”。

  一進門先收大禮

  “歡迎回家!”今天早上,和平裡第四小學的孩子們一進入校門,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節日禮包:學校的吉祥物玩偶“飛飛”、一本校園生活防控指導手冊以及消毒濕巾。“居家學習這麼久,學生激動、緊張、焦慮各種情緒都有,希望熟悉的吉祥物能給孩子們以心靈安撫。”進入教室,“七步洗手法”成為學校帶給孩子們的又一份禮物,在老師們的帶領下,孩子們還進行了課間休息、如廁接水等關鍵環節的演練。老師介紹,學校對每個班級學生進行了分組,上廁所時以組為單位進行,前門出、后門進﹔中午吃飯時,由老師統一分發。

  在大峪一小,每個班級都設立了“防疫角”,並配備了應急處置流程圖、方便消毒配比的帶刻度的水盆、溫度計、消毒液等﹔班級門口還設置了今日已消毒的記錄牌。

  豐台一小的開學第一課,既有防疫知識的講座,也為學生提供了展示居家“慧”學習的平台。小學生們可以通過繪制美麗的“情緒花園”,開展了“擁抱情緒,感受成長”疫情復課心理輔導活動。

  簽承諾亮志向開學講擔當

  兒童節巧遇返校日,度過了超長寒假的小學生們以簽承諾、亮志向,表達自己的成長宣言。

  崇文小學的開學第一課就圍繞“防控疫情科普課”“立德樹人思政課”“人生起航勵志課”等內容,引導孩子們正確面對疫情,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學生們堅忍不拔的奮斗精神和與祖國共奮進、赤誠仁愛、胸懷天下的家國情懷。該校老師說,一場疫情讓學生們面臨一堂人生大課。這個課堂中有國事、家事、天下之事,有社情、民情、人間真情,有你、有我、有我們大家。“我們希望學生們在思考中成長,獲得更多勇氣和力量。”

  北京十一學校一分校的學生們則簽訂了《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承諾書》,承諾從自己做起,小手拉大手,積極落實垃圾分類要求。

  和平裡第四小學則邀請北京醫院援鄂醫療隊領隊、六年級3班常寧皓的爸爸走進課堂,為同學們帶來主題為《愛、奉獻與生命價值》的“開學第一課”。從馳援武漢救援的感人故事中,孩子們感受到生命至上、醫者仁心的人間至愛,“我們希望以此激發同學們的使命擔當,厚植家國情懷﹔懂得沒有國家的凝聚,就沒有家庭的幸福安康。”

  暫停上課鈴校園變靜

  “錯峰”,是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校長鄭瑞芳談及此次返校使用最多的詞之一。“六年級有20個班,錯峰成3批放學,三個校門最多走兩個班”“原本40分鐘課程加10分鐘課間休息被重新分配。每個班利用的方式不同,學生可以錯峰上下課,避免在廁所、水池等處聚集,也給老師喘口氣的機會,畢竟他們要戴著口罩講課。”

  類似的大小課設置,成為很多學校新標配。北京市十一學校一分校的課表上,7時30分至7時55分,6至9年級上操﹔7時55分至8時20分,1至5年級上操。豐台第一小學從8時至8時45分,一共設置了3個上學時間,各班錯峰進校門。和平裡第四小學在放學時,將10個班的孩子分成三組進行,每組相隔20分鐘。“我相信經過第一天的適應,之后每組放學的間隔會越來越緊湊。”因為錯峰,一些學校也開啟了靜悄悄模式,暫停了上課鈴聲。

  市教委介紹,各校上課時間不再做統一規定。返校初期,各校都會調慢速度,“我們會循序漸進,緩步推進,前期主要以查漏補缺為主,為孩子們提供個性化幫助。”和平裡第四小學校長吳田榮介紹。 (北京晚報記者 劉冕 牛偉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