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區人民檢察院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室試點工作得到省人民檢察院積極肯定

2020年06月02日12:05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雨城區人民檢察院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室試點工作得到省人民檢察院積極肯定

  為進一步加強掃黑除惡辦案攻堅,推進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室工作,5月7日四川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掃黑除惡案件辦理暨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室工作推進會”,雨城區人民檢察院作為向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室工作試點單位,以書面報告形式在全省做了經驗交流發言。會上,省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張樹壯在會上對於雨城區人民檢察院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

  2019年10月雨城區人民檢察院正式向雨城區公安分局派駐檢察室,探索了“3+1”工作模式,即建立“常態化監督“”信息化銜接”“派駐檢察室與值班檢察官”結合的三個工作機制,構建一個“新型檢警關系”,逐步形成對公安執法辦案活動全方位立體監督的工作格局。

  建立常態化監督機制,適度增加偵查監督剛性。雨城區人民檢察院與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聯合出台《雨城區人民檢察院關於開展對公安機關執法辦案部門派駐檢察室工作方案》《雨城區人民檢察院、雨城區公安局關於開展對公安機關執法辦案部門派駐檢察室實施細則(試行)》。從制度上確立了以“派駐法制+派駐派出所”相結合的模式開展監督工作,細化為30余項監督配合舉措,建立五大制度。

  建立信息化銜接機制,拓寬偵查監督的線索來源渠道。派駐檢察室探索三種途徑構建檢、警信息化銜接機制,形成派駐檢察室信息數據庫。一是與公安機關建立信息共享途徑。明確派駐檢察室檢察官和值班檢察官可以通過公安機關聯絡員的KEY登陸警綜平台,查閱接警記錄和案件材料。二是建立信息雙向通報機制。三是建立巡查制度。檢察機關定期或不定期派員額檢察官組成聯合巡查組到公安機關各執法辦案部門進行走訪,對公安機關執法辦案部門刑事執法的關鍵環節和重要程序開展監督。

  建立 “派駐檢察室”與“值班檢察官”相結合的工作機制 ,前移監督端口,實現監督與偵查同步。一方面,建立“派駐檢察室”與“值班檢察官”相結合的工作機制,重點把檢察機關偵查監督起點時間從提請逮捕階段向前延伸至立案階段,把公安機關立案后偵查違法問題高發的24小時監督盲區納入到偵查監督范圍。從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開始,就進入檢察機關偵查監督視野。另一方面,通過“派駐檢察室”與“值班檢察官”相結合,推動偵查監督模式由事后監督變為同步監督。

  構建新型檢警關系,形成配合與監督並重的工作合力。雨城區人民檢察院堅持以建立“新型良性互動的檢警關系”為目標,構建檢警聯席互動機制。派駐檢察官通過對監督數據分析,梳理存在問題較多的基層執法辦案單位或存在問題集中的偵查活動環節,將監督工作有效延伸至具體的辦案單位,與公安機關共同提升執法規范化建設。(張宏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