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叔叔信箱”23名志願者為3萬兒童送上特殊的“六一”節日禮物

2020年06月02日10: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市瀘縣青龍小學的同學們正在集中收看小善叔叔志願者的視頻祝福。圖片由學校提供
瀘州市瀘縣青龍小學的同學們正在集中收看小善叔叔志願者的視頻祝福。圖片由學校提供

人民網成都6月2日電 (王軍)6月1日,一段由來自北京、安徽、雲南、四川等地的23位志願者,為“六一”兒童節聯合錄制的22段視頻集合,在公益項目“小善叔叔信箱”川內服務的14所學校中火了。

由於疫情影響,線下聚集性活動無法開展,在“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小善叔叔信箱志願者無法按照項目計劃來到校園與同學們見面、互動、交流。但是,項目組依然希望能夠有志願者和項目組一起,為14所學校將近30000個同學送上一份特別的節日祝福,幫助他們調整心態、認真學習。

這個定位為兒童節特殊禮物的“小善叔叔愛有聲”活動,希望志願者們用1分鐘短視頻的形式,為小朋友們帶去節日的問候。視頻內容可以分享參與小善叔叔信箱志願服務的經歷、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間的經歷與故事、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或者分享學習方面的經歷、給予學習經驗、學習方法、習慣養成等方面的建議。

“小善叔叔信箱”是2016年4月創新開展的一個志願服務項目,通過設在中小學校裡的實體信箱,重點陪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城鄉留守兒童、藏區青少年等群體健康成長,鼓勵他們將心裡話投至信箱,傾訴給“小善叔叔”。由志願者組成的“小善叔叔”們,通過收集孩子們的來信,針對他們面臨的學習問題、心理煩惱和成長困惑,通過回信給予及時精准回應,並適時開展“小善叔叔一堂課”現場活動,引導與幫助他們解決“學習需要助力、情緒需要疏導、成長需要關愛”的現實需求。

最終,來自全國多地的23位志願者代表,為同學們錄制了短視頻,通過這個特殊的“節日禮物”,陪伴同學們健康成長。

小善叔叔志願者、新華社傾力打造的武漢戰“疫”全景紀錄片《英雄之城》導演王冰笛,在北京祝四川的小朋友“六一”兒童節快樂。她在視頻裡介紹說,自己的工作是向世界講述中國的故事,傳遞中國的聲音。希望同學們樹立一個自己的目標,然后努力學習,走到更開闊的世界,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四川廣播電視台文藝廣播主持人、社會關愛援助推動大使汪希,在一分鐘的視頻裡,以小善叔叔志願者身份向小朋友們講述了自己的成長勵志故事。他說自己出生在農村,家庭條件也不太好,但是卻一點也不害怕,他相信沒有翻不過的山。有了夢想之后他就拼命的努力,咬咬牙就堅持過來了,最終實現了自己的主持夢。“同學們一定要相信,越努力越幸運,隻要堅持,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

正在四川省社科院讀研究生的羅蔓釧,一直是小善叔叔信箱的志願者。她在視頻裡向小朋友們送上一段海明威在《老人與海》書裡的話:現在不是該去想我們缺少什麼的時候,而是該去想,憑借現在我們所擁有的東西能夠去做一些什麼。“希望大家珍惜時間,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資源,努力學習。”

當然,這份特別禮物的“送禮人”名單很長:還有來自安徽的企業講師閆志、來自雲南大理的創業者涂詩薇、成都廣播電視台主持人陳子涵、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大三學生魏新穎、西南石油大學大二學生李皓月、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專業學生郭潤琮、成都樹德中學國際部的兩位學生、IT工程師李玲和企業高管彭怡嵐、蘭新宇……

“小善叔叔信箱”項目自2016年實施以來,已在成都、瀘州、甘孜等地14所學校開展志願服務,每年陪伴3萬余名中小學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