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大安區“紅色盟約”擴大基層治理“朋友圈”

2020年06月02日10: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2日電 5月29日,自貢市大安區組織開展“紅色盟約”共駐共建啟動儀式,涼高山街道2個社區與分別結對單位現場進行簽約。“這是我們涼高山社區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名單,由社區和幫扶部門一共18名干部組成,每個星期五是我們的固定黨員服務日。另外根據駐轄區單位提供的資源清單和居民群眾的需求清單,我們形成了10個項目清單……”,涼高山街黨工委副書記介紹道。

今年,大安區統籌各領域資源力量,搭建“1+N+X”橫向到邊和“社區黨組織-網格(小區)黨組織-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組建區域化黨建聯盟22個,涵蓋各類黨組織114個,統一簽訂“紅色盟約”,確定城市黨建和基層治理課題10個。每個社區固化黨員先鋒隊,建立常態化隊伍680余名,目前已開展各類活動70余次。如,涼高山社區第一網格黨支部舉辦法律咨詢、園藝培訓等講座,綠洲花園小區黨支部舉辦書畫培訓、文藝演出系列文體活動。

結對共建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居民群眾,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據了解,34個社區“大黨委”統一制定資源、需求、項目“三張清單”,結對單位可提供法律咨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醫療義診、活動場地租借等267個資源,並根據資源清單和居民需求,形成169個項目清單,推動社區建設和基層治理從“單打獨斗”升級到“組團上陣”。(馮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