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報道一:

壓力變動力 西南油氣田以黨建引領凝聚提質增效強大合力

2020年06月02日10: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4月16日,喜獲磨溪022-H10、磨溪022-H32兩口高產氣井﹔

5月4日,蓬探1井測試喜獲日產天然氣121.98萬立方米﹔

5月13日,蜀南氣礦每噸冶金用炭黑生產年均天然氣單耗再降100立方米,工藝技術再次破冰……

短短一個月時間裡,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在提質增效道路上步履堅定,鏗鏘有力,成績頻頻。

而這得益於西南油氣田公司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這也是該公司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全速推進提質增效的有力明証。

抓好黨建主體

切實增強提質增效戰斗力

今年以來,為積極應對新冠疫情和低油價帶來的巨大沖擊,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統籌部署“2020年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和“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台階”主題教育活動,旨在化危為機,切實化解生產經營中的難題,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的雙勝利。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作為中國石油天然氣上產主力軍、頁岩氣開發排頭兵,西南油氣田在提質增效關鍵時期,主動擔當、善於作為,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黨建引領中心工作全局。

“要推動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完善基層黨建方式和載體,強化領導班子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西油鐵軍,合力奪取提質增效攻堅戰和效益實現保衛戰的全面勝利。”該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謝軍說。

自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啟動以來,該公司黨委第一時間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總經理謝軍為組長,公司其他領導為副組長,機關處部室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

同時,該公司各二級單位也相應成立“提質增效”領導小組和領導小組辦公室,真抓實干,壓實責任,統籌協調提質增效專項實施方案和目標任務分解、推進和落實,全員參與、全程貫徹,確保人人頭上有指標,個個肩上有壓力,群策群力,確保全年目標達成。

全面推進提質增效,核心靠落實,關鍵看組織。

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班子始終堅持當好“兩個維護”的踐行者,注重發揮“領頭雁”作用,班子成員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和領域,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以黨建鑄基,以班子建設打造“效能引擎”,統籌推進提質增效各項工作。

公司黨委班子成員更是身體力行,主動擔當責任,深入生產一線展開調研,努力打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班子整體合力和隊伍戰斗力。

深化主題教育

全面激發增效挖潛源動力

思想是行動的引領,加強形勢任務的教育,扎實開展“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台階”主題教育活動,該公司黨委將主題教育與提質增效融合推進,意在全面激發增效挖潛的源動力。

5月13日,謝軍在“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台階”主題教育宣講會上再次發出動員令,號召公司全體員工: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堅決把天然氣產量搞上去!在集團公司經營困難的時候堅決把效益提起來!

4月中旬以來,該公司黨委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學習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和會戰優良傳統,理解精神要義,把握實踐要求,自覺對表對標,及時矯正偏差。

一時間,西南油氣田各處部室及下屬各單位快速行動,相繼召開“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台階”主題教育活動的專題會、研討會、宣講會,積極發動黨員、勞模先進、科研人員宣講,鼓勵一線員工結合崗位宣講,引導干部員工認清嚴峻形勢、轉變思想觀念,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念,鼓舞昂揚士氣,激發旺盛斗志。

截至目前,主題教育活動與提質增效行動在該公司上下並行開展,發揮出強大的牽引力和推動力。廣大黨員干部員工不斷增強提質增效的自覺性,堅守崗位,變壓力為動力,在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把提質增效的擔子扛在肩上,職責落在腳下,以實際行動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釋放出巨大的內生動力。

突出行動引領

努力提高中心工作凝聚力

主題教育與提質增效並非“兩張皮”,這已成為西南油氣田堅持黨建引領提質增效的一個默契。

“通過主題教育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以扎實的學習效果,為提質增效提供強大思想動力,助推提質增效有序有力進行。而在提質增效開展過程中,以問題為導向,淬煉干部黨性,引導全體干部員工政治站位跟上使命任務,思想觀念跟上形勢變化,自身能力跟上發展節奏,實實在在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上級要求上。”公司黨委副書記趙厚川如是分析。

沿著“勘探效率提高10%、單井產量提高10%、投資成本壓減10%、單位運行成本降低5%”的目標前進,西南油氣田重慶淨化總廠傳來一則好消息:該廠多措並舉以實際行動開展崗位大實踐,以降低生產和人工成本為重心,激發了全員澎湃熱情。截至4月底,累計減少成本支出1000余萬元,成為西南油氣田以行動為引領,推進提質增效的一個亮眼縮影。

當前,西南油氣田黨委緊密結合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工作安排部署,圍繞增儲上產、提質增效等展開大力宣傳,激發了廣大干部員工的斗志,鼓舞了士氣,形成了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的共識,筑牢了上下同心戰寒冬的大好格局,為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凝聚出匯集形成的強大合力。

(房金)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