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
紀監干部“嵌入式”監督拆遷 護航群眾“安居夢”

記者 李平

2020年06月01日15: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前住在城西社區的時候一到下雨天就不敢出門,還得准備盆桶,防止雨水流進家裡,現在好了,沒想到能住進這麼好的房子,小區配套設施齊備,還能在樓下鍛煉身體。”四川省什邡市的李阿姨搬進新家,高興地說到。

搬遷前,李阿姨所在的城西社區1組,卻是另一番“景象”。城西社區1組佔地面積17000多平方米,有96戶、390余人,是什邡城區典型的棚戶區(城中村),房屋基本建於上世紀70、80年代,低矮、簡陋,配套功能差,生活環境和居住條件令人堪憂。

“房子小還可以擠擠,就怕下雨,雨水淹沒院子,淌進屋內,到處臭氣熏天、亂七八糟。”1964年,李阿姨一家就居住於此,五代16口都擠住一起,最令他們頭疼的還是居住環境“臟亂差”。

從2017年開始,什邡市啟動棚戶區改造。但由於拆遷戶訴求不一,產權混雜等情況,征遷難度非常大。

“我不同意拆遷,我的明明是商鋪,為什麼按照住房的補償標准賠付?”“我家的土地性質是國有土地,為什麼按照集體土地的賠償標准執行,我不得簽拆遷合同”。棚戶區改造工作推開以來,每天都會收到群眾各種投訴 ,工作出現停滯不前的情況。

“群眾關注什麼,紀委就盯住什麼”。什邡市紀委監委派出具有相關工作經驗的紀檢監察干部“嵌入式”監督,既協助當地鄉鎮開展拆遷工作,又著力發現和糾正黨員干部在拆遷安置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並在分析總結近年來發生在拆遷領域的問題后,針對拆遷中利益誘惑大,征遷工作人員容易被‘圍獵’等情況,建立不准弄虛作假、不准侵佔補償資金的“四不准”紀律約束制度,與每位棚改工作人員簽訂《嚴守工作紀律書》,將紀律貫穿於棚改工作始終。

“紀委的同志,我要舉報棚改工作人員張某給我家測量的平房面積不夠……”2019年1月,在城西社區啟動棚改后的一天,機械廠小區棚改項目督查員、特約監察員彭曉英接到居民梁某打來的電話。

隨即,彭曉英會同項目所在的皂角街道紀工委書記張果一起馬上趕到梁家進行復核。經過查驗發現,原來梁某對房屋面積認定標准不清楚造成的誤會。

“我們測量是按照滴水面積進行的,而你自己測量是按照牆體測量的,測量標准在《什邡市棚戶區(城中村)改造補償安置方案》中是寫清楚了的,你看嘛。”彭曉英掏出了隨身攜帶的文件一項一項解釋。

“把問題擺到台面上,放在群眾眼皮底下,是最能讓人信服的辦法”,為避免再出現因為理解偏差出現的“誤會”現象,什邡市紀委監委實行棚戶區改造“信息公開”制度,督促棚改辦和下屬棚改項目工作組設立公示欄、宣傳點、召開居民代表大會等方式,及時公示棚改房屋征收流程、房屋測量面積等內容,讓棚改工作運行在“陽光下”。同時,在什邡市紀委監委建議和推動下,該市所有棚改項目全面引入第三方測繪評估公司,通過市場化運作,有效堵住可能存在的虛增拆遷面積、套取國家資金等違紀違法問題漏洞。

“棚改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下一步將充分發揮紀委監委監督保障執行的職責,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精准監督、科學監督,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確保棚改工作公開、透明、高效、有序推進。”什邡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