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道經營便民不擾民 成都:進一步深化錯時延時服務 推行“五允許一堅持”

2020年06月01日15: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袁菡苓)近日,不少關於成都城市的柔性管理方面的報道,在“臨時允許佔道經營”后,相信不少市民感受到街區熱鬧不少,充滿煙火氣。近日,成都市政府網消息,就進一步深化錯時延時服務,精准推動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錯時延時服務精准推動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的通知(簡稱“通知”)。

根據通知,進一步深化錯時延時服務要堅持便民不擾民、放開不放任,圍繞“五允許一堅持”政策,分批分期、分系統分領域不斷深化不定時工作制的內容和內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城市運行平穩有序、助推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並以此提出了四點工作要求,其中提到,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處理機制,嚴格按規定做好重要信息報送工作。

在工作職責中,強調要指導佔道經營者安全用氣、用電等,開展經營中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隱患排查和處置。以及指導攤區攤點從業人員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對夜市攤區及流動攤販售賣食品的檢查、抽檢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還有要加強對突發緊急事件、群體性事件或矛盾糾紛等的迅速響應、妥善處理。公安交管部門要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路段、重點時段的交通疏導工作,要對因攤區聚集而產生的交通堵點提前研判、提前干預。

此外,公園城市、文旅部門要指導各類市政公園、游園等城市開敞空間合理安排開放時間,延長夜間開放時間,法定節假日、雙休日照常開放。其他公共服務單位要根據服務對象需求,通過網絡理政平台,聽民意、查民情,及時協調解決因商家佔道經營、佔道促銷等產生的各類影響群眾正常生活的問題。

最后在執法上,要求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在精准、精細開展服務指導的同時,嚴格管控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對輕微違法以教育勸導為主。

名詞解釋——五允許一堅持:

在確保不佔用消防通道、盲道和不侵佔他人利益前提下,允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允許臨街店鋪越門經營、允許大型商場開展佔道促銷、允許流動商販販賣經營、允許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擴大停放區域,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對輕微違法以教育勸導為主,全力推動復工復產,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