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月1日起實施兩劑次麻腮風疫苗免疫策略

2020年06月01日14: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從今天起,四川省8月齡寶寶可以免費接種麻疹-腮腺炎-風疹聯合減毒活疫苗(簡稱麻腮風疫苗),之前8月齡寶寶隻能免費接種麻疹-風疹聯合減毒活疫苗(簡稱麻風疫苗)。

麻腮風疫苗跟麻風疫苗相比,功能更強大,可以多預防一種疾病。

據四川省疾控中心消息,從2020年6月1日起,四川省實施兩劑次麻腮風疫苗免疫策略,即:2019年10月1日(含)后出生的寶寶可在8月齡和18月齡各免費接種1劑次麻腮風疫苗。

同時,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下發的《關於印發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調整技術方案的通知》要求,除以上常規免疫接種原則外,疫苗補種原則為:

·自2020年6月1日起,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兒童未按程序完成2劑麻腮風疫苗接種的,使用麻腮風疫苗補齊﹔

·2007年后至2019年10月1日前出生的兒童,應至少接種2劑含麻疹成分疫苗、1劑含風疹成分疫苗和1劑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對不足上述劑次者,使用麻腮風疫苗補齊﹔

·2007年前出生的<18周歲人群,如未完成2劑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接種,使用麻腮風疫苗補齊﹔

·如果需補種兩劑麻腮風疫苗,接種間隔應≧28天。

麻腮風疫苗能同時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三種疾病。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幼兒和學齡兒童多見。主要臨床表現有發熱、咳嗽、流涕等卡他症狀及眼結合膜炎,特征性表現為口腔麻疹粘膜斑及皮膚斑丘疹,常並發肺炎,嚴重者導致死亡。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常見於4-10歲兒童,成人也可發病。其臨床症狀以發熱、皮疹及耳后、枕下、頸部淋巴結腫大和疼痛為特征,可並發關節疼痛。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感染風疹病毒可引起胎兒的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胎兒畸形的風險很高。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以腮腺非化膿性炎症、腮腺區腫痛為臨床特征。主要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腮腺炎病毒除侵犯腮腺外,尚能侵犯神經系統及各種腺體組織,引起腦膜炎、腦膜腦炎、睪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