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女警單笑用熱血鑄就金色盾牌

2020年06月01日20: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工作以來,四川省長寧縣公安局長寧派出所全體民輔警,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在此期間,涌現出眾多的先進人物事跡。

37歲的單笑,三級警督,現任長寧縣公安局長寧派出所副所長。她出身在一個警察家庭裡,她的父親就是人們口中叫的“老單”警官。

據單笑回憶,從小她身邊就是穿著制服的警察,所以那時她特別崇拜警察,還經常在家偷偷穿父親的警服。未曾想到,長大后的她,還真的女承父業,秉承了紅色血脈裡的使命,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

從警以來,單笑像她的父親“老單”警官一樣,為民服務的痴心不改,用熱血鑄就著金色的盾牌,用實際行動履行著自己血脈裡的使命,多次被長寧縣委、縣政府、縣公安局評為優秀辦案能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公務員等榮譽稱號,兩次被縣局嘉獎,在6 ·17抗震救災中被評為先進個人,在2018年被省公安廳記個人三等功一次,在2019年被省公安廳記個人二等功一次。

“一標三實”要精准,服務群眾顯成效。單笑自2017年開始負責所內的“一標三實”工作以來,創新工作機制,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多措並舉,實現信息採集全覆蓋。她還著力“四個服務”,用信息,用數據來助推警務發揮能效。利用“一標三實”數據打擊犯罪,回應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幫助走失人員成功與家人團聚,讓愛常駐,讓情圓滿,收獲人民好評。兩年來,單笑和戰友們一起通過“一標三實”數據抓獲各類違法犯罪人員100余人、上網逃犯20余人,有力地震懾了犯罪,淨化了治安,為50余位走失人員找到家人,讓離散的親人得以重聚,讓中斷的親情得以延續。在單笑的帶領下,2019年長寧派出所以佔全縣41%的“一標三實”數據採集維護工作量,助力縣局進入全市一流方陣。在“一網考”中獲得全省第一名、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

懲奸除惡保平安,公正執法為人民。單笑從警20余年來,在面對艱難險阻時,無所畏懼,盡顯巾幗情懷﹔在面對成績、榮譽時,她絕不自滿,繼續甘於奉獻﹔如今,她仍舊一如既往地熱愛工作,堅持“破小案,快破案”的工作思路,公正執法,打擊犯罪,守護長寧平安。

2019年6月的一天,有群眾匿名舉報長寧鎮有個叫張某紅的女子在其門市上賣假藥。當天23時許,單笑組織警力前往張某紅門市和家中調查,但並有發現有價值的物証。有十年刑警工作經驗的單笑,憑借豐富的偵查經驗,沒有就此放棄。當晚,她就通過“一標三實”系統查詢到張小紅女兒登記的租住房屋並進行踩點核實,第二天一早,她就聯合食藥監局和社區干部,叫上張某紅,一同前往事先已經確定好的張某紅女兒租住房屋長寧鎮勝利街。搜查該租住屋發現,這正是張某紅專門用來制做假藥的加工坊。此時,張某紅才交代了自己制作並販賣賣假藥的犯罪事實。這樣的事情還有太多。單笑一直以自己恪盡職守的工作態度,為民服務的使命初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新時代楓橋經驗,守護著長寧人民的幸福安康。

模范帶頭沖前線,不忘初心守平安。黨員,就是一名旗幟。自2011年入黨以來,單笑始終發揮著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事事沖在前,事事親力為。她始終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在建設長寧公安事業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在疫情防控期間,她嚴防疫情風險輸入,確保長寧平安,每每有需要核查的情況,都始終走在最前面。面對泥濘鄉道,瑟瑟寒風,她毅然決然,為確保杜絕出現一切風險情況,她非要挨家挨戶、面對面排查風險不可。疫情過后就是復工、復產、復學,單笑沒有停歇一下,依靠“一標三實”系統,排查返鄉人員,助力復工復產。復學之前,為確保學生有一個安全的上課環境,她馬不停蹄,連日奔走全轄區所有的初中,小學,幼兒園,檢查校園消防、衛生等安全情況,生怕出現一丁點意外,影響學子復學,在學生們的眼中,她成了親切熟悉的“單大媽”。還有在“創楓”過程中,單笑克己奉公,即使是嚴重感冒也堅持工作,多次與負責宣傳片拍攝的攝制組開會討論到深夜,力求宣傳片的精益求精﹔她按照軍事化要求,整理警營內務,力求營區環境整潔。

單笑以巾幗不讓須眉的干勁,撐起長寧派出所公安事務的“半邊天”,她忠誠果敢,勇於擔當,履行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自身的實際行動書寫著自己的女警故事。(謝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