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網友圍觀縣長帶貨 天虎雲商助力涼山州木裡消費扶貧

2020年06月01日17: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5月29日,“消費扶貧‘翼’起來——中國電信天虎雲商消費扶貧助農直播”系列活動首場直播成功舉辦。

這場由縣長帶貨的直播共吸引754.91萬人次觀看,200余萬人次點贊,促成86.7萬元產品的銷售。扶貧助農直播的首場活動,由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藏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國電信四川公司、中國電信研究院承辦,中國電信天虎雲商具體承接,負責推進實施及電商全套服務能力提供。同時,中國電信研究院、中國電信四川公司為活動提供5G網絡支持。

木裡脫貧的背后

木裡縣位於四川西南部,擁有豐富的旅游、農副產品、人文資源,作為國家級貧困縣,在中國電信對口幫扶下,今年2月成功脫貧摘帽。

木裡縣委副書記、縣長伍鬆表示,木裡縣是“養在閨中待人識,時而揭面驚人艷,明明有著金飯碗卻在討飯吃”。據了解,為了摘掉貧困縣的帽子,木裡集中力量改善諸如水、電、公路、通信等基礎設施。在特色農副產品方面進行精細加工、打造附加值,同時做好冷鏈物流產業,減少貨損率。

經過努力,今年2月份木裡縣通過脫貧驗收。這其中,中國電信更是發揮國企擔當,從網絡、資金、電商等各個維度為木裡縣展開重點幫扶。

原木裡縣副縣長、中國電信四川公司對外聯絡部副總經理王如於2018-2019年在木裡縣任扶貧干部。她表示,建國后,有四批人從外面來到木裡。第一批是伐木工人,用木裡縣的樹木建設國家﹔第二批是掘金人,因為木裡縣有金礦﹔第三批人在木裡縣修了水電站,用豐富的水力資源貢獻社會。“木裡之前為國家建設發展付出太多,我們是第四批人,我們希望用實際行動回饋木裡。”

電信三大行動持續幫扶木裡

自2003年中國電信全面啟動定點幫扶木裡縣、鹽源縣以來,極大改善了當地信息化基礎設施水平,成功實現兩縣縣城、63個鄉鎮及377個行政村光纖寬帶和4G網絡的全覆蓋。中國電信扶貧干部、木裡縣副縣長劉國萍表示,中國電信對口扶貧木裡縣已有18年歷史,可謂見証了木裡縣的變化。下階段,中國電信還將從產業幫扶、教育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等方面加大幫扶力度。

產業幫扶方面,中國電信今年將繼續加大對木裡縣發展綜合產業的投入,持續提升當地農產品公司電商化能力,開展農產品直播技術培訓,打造縣域產業經濟發展聯合體,探索核桃銷售、深加工、優良品種培育一體化發展模式﹔教育扶貧方面,將支持木裡教師公寓和平安校園建設等項目,繼續把發展教育作為治本之策﹔就業幫扶方面,中國電信還將為木裡建設農民工培訓中心,對就業困難的農民加大就業素質培訓,增大就業機會。

中國電信天虎雲商負責人吳江表示,通過“天虎雲商+益農網+益農社+信息員”電商消費扶貧解決方案,帶動產業增收和貧困群眾就業脫貧,創新打造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有機結合的綜合扶貧模式。

自2014年8月上線以來,天虎雲商注冊用戶已突破2065萬戶,產品覆蓋31個省市自治區,2019年平台交易額3.79億元,其中農產品交易額3.1億元。

針對貧困縣貧困村的狀況,天虎雲商構建“開店+農產品組織+品牌包裝+物流+銷售”等環節中的幫扶體系,幫扶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觸網。在開店上,天虎雲商為貧困村信息員開設網店提供策劃、培訓、客服、代運營等專業服務﹔在農產品組織上,充分發揮益農社作為本地農產品集散地的功能,建立激勵牽引機制推動信息員收集本村農產品信息發布到“益農服務網”農產品貨源中心,供全國各大電商銷售﹔在農產品品牌包裝上,鼓勵優勢農產品進行精細研發和打造包裝,支持農產品“地標保護”“綠色”“有機”“無公害”等資質的申報認証,提升產品品質、價值和知名度﹔在銷售上,通過線上(益農服務平台和天虎雲商)線下(政企食堂、城市超市、電信廳店等)相結合方式創建農產品上行新模式,打通城鄉農產品組織銷售一體化綠色通道,解決廣大農村零散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幫助農民致富脫貧。

縣長帶貨吸引數百余萬粉絲

為推介家鄉中的特色產品,此次直播的嘉賓以超低的價格,為消費者帶來了木裡縣的特色優質農產品。據了解,木裡已開發15個品類農特產品,包括鬆茸、黑木耳、羊肚菌、牛肝菌、雞油菌、青岡菌、藏香豬、藏香雞、牦牛肉,皺皮柑、青花椒、核桃油、青刺果油、紅雪茶、蜂蜜等。在此次直播中,消費者也能通過點擊屏幕下方“邊看邊買”菜單欄進行購買。

通過借助天虎雲商平台,包括老樹核桃油、凍干鬆茸、牛肉干金絲毛條等特色木裡縣產品在開搶的瞬間就出現“秒空”。本次直播最終吸引了754.91萬次人觀看,至29日19:00,銷售額達86.7萬元。此次活動也通過IPTV進行了展示,四川IPTV用戶掃碼以后,可通過手機觀看。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扶貧助農直播的首場活動,也是中國電信為木裡縣打造的專場直播活動,后續將針對中國電信四個對口扶貧縣及其他國貧縣、省貧縣陸續開展直播活動。

2020年是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四川電信將全面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集團公司的扶貧工作部署,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加強領導、周密謀劃、盡銳出戰、精准施策,以網絡扶貧為先導,大力開展業務扶貧、信息化扶貧、產業扶貧、智力扶貧、就業扶貧、公益扶貧等,多措並舉強力推進脫貧攻堅。(尚志)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