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錦江區“雲學習”模式獲評 全國“十大教育服務類數字化轉型成功案例”

2020年06月01日17: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錦江區“雲學習”模式。錦江區宣傳部供圖
成都市錦江區“雲學習”模式。錦江區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朱虹)近日,由《人民日報》主辦的“科技戰役——2020中國數字化轉型成功案例”評選活動結果揭曉,經過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成都市錦江區報送的《錦江“雲學習”服務全川學子“停課不停學”》獲評全國“十大教育服務類數字化轉型成功案例”。

據悉,自2月1日起,錦江“雲學習”專題頁面陸續上傳了新研制的1000多個課程教學視頻資源,與原有的3907個優質微課,在四川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上作鏈接,面向全省乃至全國學生無需賬號登錄免費開放,僅在省平台的資源專區總瀏覽量就達1000余萬人次。3月9日開始,成都錦江區還為“四川雲教電視課堂”提供電視授課錄制,內容涵蓋義務教育段1—8年級各學科的900余節新課,服務全省21個市(州)830余萬名學生,受到全省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聚焦關鍵環節——構建系統專業模塊,提供流暢易用平台

據成都市錦江區電教館負責人介紹,錦江“雲學習”平台設立了“快樂宅家、錦江心育、錦江微學堂、電子教材、學科教學”五個專題模塊,頁面簡潔明晰,結構上按學段、年級、學科分類,方便學生、家長快速准確選擇資源。錦江教育資源雲平台以學科微課、疫情防護知識、居家鍛煉指南、心理健康指導、家庭親子活動、教育活動視頻為主要內容,資源容量近10TB。為解決支持大規模線上教育的平台運行技術瓶頸,錦江“雲學習”採用CDN加速技術,使雲學習平台可以支撐60000+用戶同時訪問並確保響應速度﹔採用html5標准靜態頁面,以支持PC、手機、平板等不同終端的自適配,方便用戶使用。

一專區三方式——優化教學方式,讓學生安心有效學習

“一專區”即依托成都錦江教育資源雲平台搭建四川省首個“雲學習”專區。“三方式”即開設“視頻講學”“在線導學”“微課輔學”三種教學方式。

點播視頻在線講學:發動全區名優教師,特別是教學信息化名師工作室成員精准研制視頻資源,建立線上資源研制質量的各項保障制度和標准,提供涵蓋幼兒園到高中全學段學科課程名師優質教學資源,通過“錦江教育資源雲平台‘雲學習專區’”進行視頻講學。

專用APP在線導學:通過錦江e教i學APP教師端和學生端 ,以班級為單位組建網上虛擬班級,教師結合“雲學習專區”視頻課程資源配套的導學案,進行有針對性的在線導學和答疑,增強線上教學的交互性和臨場感。教師通過APP引導學生制定自主學習規劃,合理安排學習生活、家務勞動、體育鍛煉等,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和情感關懷。

錦江微學堂“微課輔學”:錦江微學堂共有本區教師生產的中小學學科重難知識點優質微課近4000個,以“1 個視頻專攻 1 個知識點”的方式,幫助學生利用碎片時間自主學習,對症下藥、破解學習難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