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20天 成都市首條湖底隧道主體工程完工

2020年06月01日15: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東安湖公園下穿隧道施工現場。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東安湖公園下穿隧道施工現場。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5月31日下午,伴隨著轟轟烈烈的禮炮聲響,成都大運會東安湖公園下穿隧道主體結構結束最后階段的澆筑正式如期完工,趕在汛期前順利轉入防水護牆和回填施工。

東安湖公園湖底隧道是成都市第一條湖底隧道,是連接CAZ片區和大運會主場館片區的交通要道,隧道由中國五冶集團承建,全長為1.715千米,雙向4車道,全線採用城市主干路設計標准,設計時速為60千米/小時,項目建成后將與東安大道(原車城大道)、桃都大道等周邊道路形成完整的區域路網結構,極大提升大運會主場館東安湖片區市政配套水平。

據東中國五冶東安湖公園湖底隧道項目經理仲奎旭介紹,項目於今年1月開始進場實施基坑開挖,3月底完成了150萬方土石方開挖,4月開始主體結構的施工,5月底便完成了約10萬方混凝土的澆筑,主體結構全面完成的同時已進入大面積回填作業,將於6月下旬完成湖區回填后開始蓄水。

走進東安湖公園下穿隧道施工現場,建筑工地上機器轟鳴,一輛輛貨車穿梭在工地,工人們正在忙著開展防護護牆和隧道回填施工,在現場負責人的指揮下,施工現場忙碌而有序。

“湖底隧道是東安湖公園建設中最關鍵的一部分,必須要趕在汛期來臨之前完成隧道的主體結構施工,才能確保東安湖區順利蓄水。但工期計劃因新冠疫情爆發處於停滯階段,現場施工人員無法到位。為了不耽誤工程進度,在疫情爆發后,我們第一時間派專車200余車次到工人家中將他們接回工地。在2月9日全面復工后,不斷調整施工進度安排、倒排工期,加大人機材的投入,每天組織近百台挖機24小時進行作業,人員按三班倒日夜不停搶抓工期,高峰期間現場作業人員達2400人次,最終把因疫情耽誤的工程進度搶回來了。” 中國五冶東安湖公園湖底隧道項目施工經理徐才林告訴記者,隧道底部基坑地質情況復雜,為確保基坑的安全性,施工方前后經過數次專家論証后確定以水泥攪拌樁加強基坑支護和CFG樁進行基底處理,經過25天的高強度作業,最終完成9800根CFG樁的灌注施工,為后續施工提供了保障。(孫羚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