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法院70年:憶往昔歲月崢嶸 看今朝百舸爭流

2020年06月01日10: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昨天你翻看的卷宗,明天你是否還惦記曾經伏案到夜深的你,同事們都已想不起,剛來報到時懵懂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當年的你……” 

1950年5月,富順縣人民法院正式成立。70年來,富順法院與時俱進、砥礪前行,見証了中國法治的發展進程,記錄了法院人的奮斗足跡。

致敬!最可愛的人

“我1950年參加工作,55年的時候全院包括炊事員一共18人,那時條件很艱苦,交通基本靠走,法官辦案經常是月初出發到月中才能回到院裡。”今年89歲的江庶仁50年代便進入富順法院工作,現在還對剛入院時的工作情景記憶猶新。

70年過去了,富順法院的辦公條件有了質的飛躍:法院干警人數從建院時的數人增加至122人﹔幾間既是辦公室又是寢室的平房變成了氣勢恢宏的綜合審判大樓﹔審判法庭從簡陋的小桌、方凳變成了寬敞庄嚴的法台法椅﹔曾經的大檐帽和肩章演化成現今更能體現法官職業特色的法袍和法徽。

要說變化最大的,要數那群最可愛的法院人,鐵打的審判大樓,流水的法院干警。他們有的意氣風發,博曉中外﹔有的佇立良久,初心不改﹔有的兩鬢斑白,壯志滿懷。

那些年的他們,在泛黃的照片裡依然洋溢著青春的笑容,在崢嶸歲月裡留下了不滅的印記,在祖國的法治進程裡書寫了壯麗的華章。當我們再看到這些照片,或會心一笑夢回青蔥歲月,或眼泛淚光感嘆時光易老,而法院人的故事還在繼續。

這些年,這個大家庭走了一些人,卻來了更多的人,從前的會場總是稀稀朗朗,現在開會坐得滿滿當當。“前輩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年輕一代干警有活力、有理想、有擔當,有能力接過法院榮譽接力棒,讓法院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

傳承!奮斗的足跡

審判大樓跟隨城市重心多次轉移,最終遷至北湖南路大轉盤,成為遠近聞名的地標建筑,審判大樓的變遷,也承載了富順法院人的奮斗足跡。

簡單的布置就是一張審判桌,國徽高懸即開始一場巡回審判,但並不妨礙千人自發搖旗吶喊、熱情參與審判,歲月在簡陋的審判場所上留下了光輝的痕跡。還記得鉛質打字機嗎?那時書記員記錄后將字模刻到蠟紙上,再把蠟紙平鋪在油墨箱裡,用類似刷牆用的滾筒蘸了油墨一頁頁印文書。

法官服的變化,悄然記錄下中國法治進程的步履。從中山裝到軍警服,從軍警服到西服、大檐帽,再到法袍,法官服越來越凸顯鮮明的職業特色。面料款式之變,展示著物質生活的提高、審美觀念的轉變、管理理念的轉型、服務理念的提升,曾經的制服變成一種記憶,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歷史畫卷,但法院人始終不忘初心,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披荊斬棘、一往無前。

“法院建立之初,隻有刑事審判、民事審判兩類業務,那時沒有相關法典,辦案全靠經驗。”一位退休老法官回憶當年的情景。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

2019年,“四川微法院”正式上線。該平台不僅可遠程立案、與法官在線溝通,還可實現庭審、執行等工作的遠程流轉,真正破解打官司“跑累”“問累”“訴累”,法院訴訟服務進入掌上智能時代。新冠疫情期間,富順法院積極運用該平台開展網上立案、視頻調解、雲端庭審,借力智慧法院建設,巧解群眾燃眉之急,從互聯網、大數據時代中借勢,為司法進步注入現代元素。

堅守!為民的初心

威嚴宏偉的審判大樓、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寬敞明亮的審判庭、科技感十足的執行指揮中心……法院辦案條件在改善、辦案方式在改變、辦案制度在改革,但不變的是公平執法、服務群眾的初心。公開透明的司法彰顯了人民法院敞開大門、接受社會監督的底氣﹔便捷的立案方式、科學的審判流程、健全的執行機構,促進了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機構改革、法官員額制正在挖掘和釋放出新的生命力。

富順法院歷受富順深厚的井鹽文化、人文文化熏陶,立足縣域文化,結合審判實務,強化服務意識,爭創一流法院。近年年均辦理案件超7000件,居全市第一。共設有16個業務和綜合部門(含5個派駐人民法庭),在職干警122人,員額法官44人,大學以上學歷110人,佔干警總數的90%。

傳承歷史、謳歌時代,伴隨著共和國堅實的步履一路前行。富順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在改革發展的大潮中,凝心謀發展、奮力創佳績,譜寫了一曲曲弘揚公平正義、踐行司法為民的不朽篇章,贏得了富順縣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稱贊。近年來,該院歷獲“全國優秀法院”“全省法院系統先進集體”等殊榮,有3人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200余人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省高院等上級機關表彰。

2020年,富順法院將深入推進“六個實質化”,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力保障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狠抓訴源治理和繁簡分流,強化人才培養,為服務經濟健康發展、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出積極貢獻。(謝方偉 許鵬)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